张东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chang 用理性态度,讨论科学及社会发展问题

博文

基督教对近代西方社会的影响

已有 11287 次阅读 2015-4-10 17:34 |个人分类:社会发展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督教, 教会, 西方社会, 宗教精神

基督教对西方社会的影响既有负的一面,也有正的一面。自从罗马把基督教定为国教以后,基督教会成为欧洲精神上的主宰。基督教的教条严重地束缚着人们的思想。教会的权力大到不得了,可以残酷地迫害所有的异见者,包括设立宗教裁判所,把怀疑基督教圣经的人处以火刑烧死等等。这种对思想和人身的迫害引发了十七、十八世纪许多思想家的强烈批判,导致了欧洲的启蒙运动。

最近两三个世纪,欧洲经历过几场不同的革命,这些革命的目标之一,就是解脱基督教教会对人的思想的压制。在这个意义上,反抗教会和反抗贵族都起到一种促进革命的作用。到了二十世纪,教会在西方社会的力量就大大地被削弱了。

不过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面,教会的权威虽然被打破了,但基督教的精神,尤其是它的道德规范,却依然受到尊重和保存。事实上,基督教的精神成了一种稳定社会的力量。资本主义鼓吹追求个人利益,基督教提供了一种抗衡资本主义社会自私自利思想的力量。如果没有基督教,西方社会就会比现在恐怖得多。在今天,由于科学的发达,基督教的教义已经很难使人信服。事实上,只要读一读基督教的圣经,便很容易知道那只是一些古老犹太民族的神话。这些神话既不符合科学与逻辑,也缺乏历史的证据。(这方面已经有很多研究。例如可以参考李雅明著的《我看基督教》[1])。尽管如此,由于它的信仰已经深入人心,许多西方人还是把基督教的精神引以为傲。

所以宗教要分为两个方面来看待:一个是教会,一个是宗教的精神。教会是由教条来维系的组织,它也是一个利益团体。这个团体控制了很多资源。在以前还掌握了极大的权力。为了保护它对思想的垄断,它自然会压制它的挑战者。但在另一方面,一个宗教为了吸引人来加入它的信仰,它在社会上也会做许多有益的事情,包括兴办教育、医疗、孤儿院和养老院的慈善事业等。而且它也往往在它的教义中鼓吹一些与人为善的道德规范,对人产生一种精神上的吸引力。这种道德规范帮助强化了社会的秩序,使得一个社会较为和谐。因此它有很强的社会功能。这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尤其重要,否则这些西方社会就成了一个赤裸裸地追求利益的社会。在过去的两千年里,基督教的精神已经成了西方社会的精神支柱。


[1]李雅明:《我看基督教:一个知识分子的省思》桂冠图书公司2006年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54-881379.html

上一篇:跨国企业最喜欢雇用世界哪些大学的毕业生?
下一篇: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收藏 IP: 202.40.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