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教师节:我在法国当老师

已有 7781 次阅读 2011-9-11 02:22 |个人分类:我看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客, 快乐, 老师, 教师节

(博主按:

正经讲课的老师我只做过一次,而且在法国。我的讲课内容不是我的专业,不是中文,而是法语。200728日到2008年1月17日接近一年的时间里,为中国驻法国使馆的非法语干部和使馆家属义务开设了两期法语学习班。这一年的教师经历,让我感受和感慨颇多。最大的感受是,人如果有机会用心做一件自己确实喜欢做的事,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享受。

2011年教师节之际,我把记录我这段珍贵教师经历的原生态日志移植于科学网博客,分享曾经做老师的快乐。学生感言是学生发给我的邮件的原文。每个题目后是当时日志发布的时间,发布于:本人原MSN博客Live Spaces:http://flowerofmay11.live.spaces.com,后被迫迁移至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flowerofmay11

 

“最后一课”,友谊长存
2008/1/12 18:03:47

我在使馆开设的《实用法语》班结业了。2008110日星期四是我在法国给我的学生上的“最后一课”,主题是“友谊长存”。

 

既是在“法国”,又是“最后一课”,不禁让人想起几乎所有中国学生都熟知的法国著名短篇小说家都德所写的著名的《最后一课》。我,虽然所处环境背景完全不同,却似乎实实在在地在我的学生中间经历了都德《最后一课》里那位法文老师所经历过的感人的一幕。

 

无论是在“最后一课”上,还是在随后的结业典礼上,还是结业典礼后的联欢活动,还是活动后的大家惜惜而别,深情拥抱,还是不肯离去,随后又来到我的家中,在我的油画前面纷纷与我合影照像,还是“最后一课”前后学生们送我的大大小小的纪念礼物···一幕幕,都让我感动,每一点滴,都深深刻在我在法国的惓惓记忆当中···

 

我们相互被感染了。有些同学回去就给我发了邮件,话语真切,无比感人。有的同学想给我的博客留言,让我把她写的短文放到网上。因此我辟出一个空间——《友谊长存》,记录我和我的学生,我和我在法国的朋友们,我和那些曾经感动过我的人们的真挚友谊。

 

Voilà!

 

学生感言(一)——王君亮

 

我所知道的黄宁燕老师

2008/1/12 7:54:09

王君亮

初到巴黎,人地生疏,语言不通,生活枯燥,缺少朋友。按计划只待一年,从没有好好考虑如何度过。刚好使馆开办法语初级班,听说任教的是位年轻漂亮的黄老师,还是位博士。教课完全是她分外之事,且分文不取。因此决定报名参加,一方面为了求知,一方面为了好奇。

 

两个月下来,黄老师用自编的教材,教会了我们不少实用法语。虽然对一门语言来说,我们所学到的连沧海一粟都算不上,但用处很大。起初并非特别认真,听了一两节课后,发现可即学即用,立竿见影,因此大大激发了我对法语学习的兴趣。与此同时也被黄老师的个人魅力所吸引。上法语课给我在巴黎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黄老师不单单教法语,还结合教学内容尽量传授一些知识,言简意赅,生动有趣。巴黎复杂的道路交通令人最感头疼。可学理科出身的黄老师,讲解起来简单明了。例如巴黎的大环路分内环外环,不同于北京的二环三环。为什么塞纳河有左岸右岸,而不是我们惯称的河东河西。巴黎老城区也有很多门,是否类似于北京的城门, 还有写在路牌上的历史故事等等···令我们获益匪浅。

 

法语班结业了,黄老师也要回国了。在昨天的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黄老师的依依惜别之情。谁能想到,说得一口流利法语的黄老师,四年前初到法国,也是从ABC开始。黄老师多才多艺生活充实。她喜绘画,其作品颇有些法国印象派的风格。她爱写作,美丽的文字常见于法国的报端。她活泼随和,利用小小的课堂,使我们这些来自天南地北,年龄不同,学养不同,职业不同的人聚到一去,共享学习和生活的乐趣。从黄老师那里不仅学到了法语,还认识到,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要珍惜机会,热爱生活。

 

祝黄老师回到北京,回到她所从事的科研领域,工作顺利, 生活幸福!

 

王君亮

2008.1.11

 

学生感言(二)——李若然

2008/1/15 7:30:34

 

黄宁燕老师,你好!

 

自从10月份法语班开课后一直从师于你,你是我们的恩师,俗语有一字之师,更何况你教我们学习法语三个多月了,使我们在巴黎的生活丰富多彩了许多,方便了许多,随意了许多,所以再次由衷地说声:谢谢!

 

望你回国后,生活也多姿多彩,保重身体,容颜常在,笑口常开。你回国后也许我们还会继续联系,自从我上了你的课后,就曾经想过做一档在法国生活的节目,构思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在国外的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告诉他们在国外生活的人也有酸甜苦辣,而且更多的是聊寂。有时间我们可以细聊。

 

另,我已在博客上看到了你的风采,照片构图很新颖,我很欣赏,看了后觉得你文笔流畅,对艺术的感觉也很有悟性,值得我很好学习。有机会一定好好聊聊。

 

再见!   

 

李若然             

 

学生感言(三)——薛军

2008/1/15 7:32:24

 

黄老师,您好!

我是薛军。今晚最后和您拥抱的时候,我几乎快落泪了。是因为在这一年的师生岁月中,您始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而我,却没能以更好的成绩感谢老师。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使得我总不好意思和您更多地交谈。自从有了您的博客后,我只要上网就会去看看有没有新的文章,因为在那里,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都能让我感受到生活和艺术的美。

黄老师,没有您的督促和勉励我真的坚持不到最后。我们工作之余的时间实在不多,再加之孩子国内的功课都由我来教,常常是不能专心细致的学下去,时间久了就没勇气再去面对您。我知道一切都不能成为学习不好的理由,其实真正要向您学习的是热情向上,契而不舍的精神。

我想,我不是个好学生,但我会永远记住您这位好老师。谢谢您!真诚地感谢您!

 

薛军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85055.html

上一篇:“手”——和博友马铮的摄影作品
下一篇:9·11、纽约世贸中心与照片
收藏 IP: 219.142.136.*|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星 赵新铭 傅蕴德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