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女性在中国科教界被逐级淘汰?从50%到5% 精选

已有 27290 次阅读 2009-10-15 09:07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和贾宝余曾经在3月8日发表文章,指出国际上女科学家的前景不可乐观。我们提到:“1963年至今,女性没有问津诺贝尔物理奖,1964年至今女性未再获化学奖。”
 
 
其后,另文提到“全世界女性共获两次物理奖,居里家占一半。 全世界女性获三次化学奖,居里家占三分之二(居里夫人1911年,她女儿1935年)。 ”
 
 
今年的化学奖,稍微刷新了这个还是很悲观的记录,全世界妇女终于赶上居里夫人一家在1935年的记录,和她们平分秋色。
 
而物理奖好像希望渺茫,除非也学习化学奖,发给生物学家?
 
写那两篇文章时,没有中国的数据。
 
最近看到科学院的总结: “在院士群体中,女性两院院士占5%左右;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占4.6%,863计划专家组中无女性成员;全国性自然科学专业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女科学家占8%。女性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奖的比例从来没有超过10%,这和女性占科技人员总数近40%的比例有些不符。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数量显著增多,到2008年,在校女硕士研究生占在校硕士研究生的46.2% ”
 
中国科学院的所长几十到上百个,恐怕女性要么是绝无仅有,要么不到1%。大学校长,女性可能也极少。
 
如果说,在校大学生女性占50%,大体也许不错。
 
无论起点是50%,还是46%,等到最高层面成为5%时,这个差别很令人费解。
 
当然,这个现象不限于中国,也不限于科学界。
 
恐怕不是一两个奖项偶尔的鼓励能解决问题。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62474.html

上一篇:中国多方面发展,而不是以强国为唯一目标
下一篇:支持女性从事科学和其他事业的一个做法(加附注)
收藏 IP: .*| 热度|

15 许培扬 占礼葵 赵凤光 吴小丁 孙中华 陈儒军 迟菲 陈永金 吴怡 刘岩 张婷婷 齐霁 flowersfairy pkuzeal tulufan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