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13休闲与公务(1998)

已有 1776 次阅读 2016-2-15 04:55 |个人分类:已发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领导, 休闲, 自律, 廉政

                      休闲与公务
                           高金华
   近几年来,有些领导干部到下面工作却常常带着夫人、子女甚至孙辈。不但在老百姓中时有传言,甚至可以见诸新闻照片和电视画面。有的人不但吃、住、行、玩不交一分钱,而且临走时还要带上丰厚的“纪念品”。真不知道这些领导者是在“工作”还是在休闲。
   宽容地说,有些领导者在公务活动中“误入歧途”、“上了贼船”,本人并不知情,责任主要在下级干部。但确有不少情况是属于领导者自身行为不够检点,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投其所好。领导者要保持自己的公仆形象,就应把休闲活动与公务活动适当分开。
   老百姓的工作和休闲很容易分开。工作就是工作,8个小时、每周5天。有上班搓麻将者,也会受到口诛笔伐。休闲就是休闲,干啥你得自己掏钱,否则就“玩不转”。领导者公务繁忙,甚至夜以继日,似乎难以把公务与休闲分开。吃饭有按规定享受的“工作餐”,甚至到旅游胜地转一圈都会被誉为“视察”。实际上,领导者如果有公仆意识、有廉洁自律的精神,也是能够把公务活动与休闲活动适当分开的。
   工作就是工作。领导者要象“教育人民”那样,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每到一地,少听一些假、大、空的汇报,多关注一些尖锐的社会问题;少一些一般号召,多一些具体指导。少做一些无关痛痒的指示,多提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除了报纸留名、广播有声、电视有影以外,领导者自己应有正确的政绩意识。要切实帮助下级干部和人民群众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才算没白跑一趟。
   我们希望领导者到下面去要有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说不能穿插任何休闲活动。老百姓不会企图剥夺领导者休闲的权利。赶上节假日、星期天,领导者顺便游览名胜古迹,品尝当地风味也未偿不可。只要你入园买票,吃饭交钱,不但不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反而会使人感到你平易近人、为政清廉。
   休闲就是休闲。领导者到外地休假,就没有必要去听“汇报”,打起视察工作的旗号。即使在休假中发现一些问题、给下级干部提出一些改进工作的建议,也应提醒他们别发“新闻”。为安全起见,请有关单位帮助安排食、宿、行,老百姓也能够理解。但请领导人该交什么钱,就交什么钱,该交多少钱,就交多少钱。不但自己别再享受下级部门或基层单位提供的“工作餐”,更不应让妻子儿女揩公家的油。
   领导者也是人,有忙亦应有闲,有忧亦应有乐。但领导者毕竟不是普通的社会成员,在工作与休闲的关系上起码应做到公私分明。否则,更何谈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呢。
   (作者单位:吉林空军医专政研室)
   原载:《方圆》1998年第2期第44页。(编辑:龙平川)
   投稿标题:领导干部应把休闲与公务适当分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956200.html

上一篇:112精神的“高地”——美国三大军校教堂扫描
下一篇:15究竟在骗谁?(1998)
收藏 IP: 223.73.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