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ly 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博文

官本位的悲剧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10-9-2 16: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加一个论坛,听一位院士讲了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

有个公司要建水电站。选址的时候,一位地质人员说:“左岸的情况不太适合建坝,应当改改地点。”可是,领导并未听取他的意见,而是一意孤行。

后来,果然出事了。高层领导下来调查事故原因,直指负责地质考察的人员,这样的地方怎么能建坝呢?搞地质的人干嘛去了?

公司为了给高层领导一个交代,一定要找到一个为错误负责的人。可找谁呢?当领导的是要保的,当小官的也是要护的,最后反而是最早提出意见的那位地质人员成了替罪羔羊。

最后,他疯了。

我不知道这样的悲剧还有多少,也许还有很多吧。可是,当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现场的很多人还是震惊了。

震惊又怎样呢?更可悲的是,造成这一悲剧的根源——官本位,现在愈演愈烈。到处是以当奴才而自傲的人,到处是想当奴才而不可得的人。

踌躇了好久,也唯有记下这个故事,算是给快要窒息的自己,一点慰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57-358685.html

上一篇:麻疹疫苗免费接种“好心”办“坏事”?
下一篇:雅虎的中国策略:广招全球化精英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杨学祥 李传亮 阎建民 朱志敏 刘立 孙军昌 黄晓磊 陈永金 郭桅 侯成亚 吕新华 鲍海飞 王随继 孔玲 侯振宇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