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拒绝就任的女院士

已有 6578 次阅读 2009-5-13 00: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院士, 美国科学院

去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Nancy Jenkins博士是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IMCB)遗传学及基因组学部副主任。她在当选后作出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就是拒绝接受此项巨大荣誉。其原因是,过去20多年她均与丈夫、现任IMCB执行所长Neal Copeland合作经营同一实验室,两人轮流充当论文的通讯作者。在她看来,她的所有成就均离不开Neal,因为他们的所有工作均共同进行,两人的合作亲密无间,其贡献完全均等。她认为Neal Copeland未能当选,因此她不能打破20多年来夫妇共享荣誉和责任的不成文规则或默契,必须等到Neal也享有同样荣誉时她才会改变主意。类似的情况据说过去在简裕农夫妇身上也发生过。
从Nancy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高贵的品格和人生态度。我认为她把爱情、公平和尊重合作者的理念都摆在比荣誉更高的位置上,宁愿放弃巨大的荣誉,也坚持与丈夫的共同承诺、信念和追求。她的境界,是很多削尖脑袋一心想当院士的人所完全不能理解和认同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是全球科学家的最高荣誉之一,其院士选举虽然十分民主,但仍会产生许多不公不平的结果,优秀科学家未能当选而平庸之辈得以进入的例子还是可以举出不少的。Nancy Jenkins拒绝当选,也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唤起人们对院士选举不能完全公平的注意。 
值得为Nancy高兴的是,Neal Copeland在今年的院士选举中终于当选。由于美国科学院院士当选后应有一年时间决定是否接受此项荣誉,希望Neal和Nancy夫妇今年可以同时进入院士殿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231534.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的迷思
下一篇:香港高校对抄袭行为的零容忍政策
收藏 IP: .*| 热度|

6 张海权 戴小华 王培会 唐小卿 刘晓东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