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猪流感值得注意但不必恐慌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09-4-26 00: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问手足口病的流行是否会象2003SARS一样,对经济和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我认为两者相去甚远,不可同日而语。尽管仍可能有重大的科学问题有待发现,EV71是已知病原,手足口病可防可治,虽值得重视但不必恐慌。又有人问最近墨西哥及美国出现的猪流感是否会演变成世界大流行,造成类似SARS或禽流感一样的影响,我的答案仍然是,猪流感值得注意但不必恐慌。

 

事实上,虽然近年对禽流感的关注超过了猪流感,但猪长期被认为是流感病毒的重要宿主。猪既可被人流感病毒也可被禽流感病毒感染,一旦发生混合感染,就有可能出现基因重配也就是所谓的洗牌,从而造就能够感染人的新病毒。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全世界流行,估计有两千万到五千万人丧生。近年已经从常年结冰的阿拉斯加冻土下的1918年流感死者身上取得病毒核酸,重建成1918年的H1N1病毒,也就是当年的罪魁祸首。经过基因比对,认为与禽流感病毒较相似,因此有可能直接来自禽类。然而,此病毒与H1N1猪流感也很象,最近还发现它可直接感染猪。因此,1918毒株究竟直接来自禽类还是经过猪或其他哺乳类中间宿主,一直争论不休,没有定论。应当说,无论是禽流感还是猪流感,都应重视都应深入研究。

 

目前在墨西哥和美国出现的猪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案例,就已知的情况看来,有三点特别值得注意。首先是在青壮年而不是老幼人群中高发,这与1918病毒有几分相似。第二是在地理上相近的多个社区有暴发迹象,很有必要采取严防严控措施,遏止其蔓延。第三是报告的案例数递增而且增加较快而人数较多。美国从200512月到20092月,只收到12例人类猪流感报告;但过去两月就有7例。

 

有专家对媒体发言,表示猪流感已经变种,从猪传人变为人传人。对此我有不同意见,认为目前尚无证据支持。

 

根据WHO通报,截止到2009423日,墨西哥三个城市分别有854244例流感样症状的病例报告,各有5930例死亡。美国有7例猪流感确诊案例,其中加州5例德州两例,另有9个疑似病例。加拿大对18个墨西哥病例进行了实验室确诊,其中12个确诊病例的H1N1病毒与美国的病毒完全相同。

 

由于墨西哥留置的病人只有流感样症状,多数并未经实验室检验,是否为猪流感仍有待确定。未经实验室检验,一般分不出人流感、猪流感还是禽流感,因此墨西哥受猪流感感染的人数究竟远多于或远少于报告数,目前还不好确定。美国确诊病例的症状都比较轻,只有一例需要短暂留院,并未出现死亡。墨西哥出现的死亡案例究竟是否为猪流感,死亡原因是否与救治不及时或不适当有关,都仍有待调查确定。

 

必须指出,猪流感可以人传人是过去已知的事实,早有明确的证据支持,并不值得惊奇。这一点与一般不能轻易人传人的禽流感明显不同。此外,根据美国CDC的报告,过去在美国也出现过类似规模的人类猪流感暴发。例如,1976年在新泽西士兵中暴发的H1N1猪流感就有200多例,并造成一人死亡,但该猪流感病毒在大约一个月后销声匿迹。因此目前墨西哥出现的猪流感暴发,在规模上也不算特别严重,经过努力仍有可能得到完全控制。

 

综上所述,猪流感病毒的人类感染,情况基本上没有超出过去已知的范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即将发生猪流感的世界大流行,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此次猪流感人类感染的症状特别严重或传播特别快。因此,加强监控加强研究掌握情况都十分必要,但不必惊慌更不应反应过度。猪流感的人类感染,不太可能发展为类似SARS的重大卫生防疫事件。我们应当常备不懈,但大惊小怪甚至杞人忧天则大可不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228217.html

上一篇:诺奖得主的忠告
下一篇:科技记者的责任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刘进平 王培会 三面环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