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谈谈CDIO联盟与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

已有 1359 次阅读 2023-9-23 19:01 |个人分类:书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 ,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 ,让学生以主动地、 实践地、在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CDIO培养大纲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 个人能力、 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大纲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从2000年起,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大学组成的跨国研究获得Knut and 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近2000万美元巨额资助,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创立了 CDIO 工程教育理念,并成立了以 CDIO命名的国际合作组织。
   2005年,汕头大学工学院在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研讨CDIO工程教育模式并加以实施,取得明显的效果。2006年,汕头大学成为首个中国高校CDIO成员。国际CDIO联盟中国高校名单如下: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汕头大学、燕山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安徽建筑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后来,中国成立了自己的CDIO联盟。200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成立“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2016年,在教育部原“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也叫教育部CDIO试点工作组)”基础上成立了“CDIO工程教育联盟”。其组长单位:汕头大学,副组长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到目前为止,这个联盟共有105所高校加入。详细名单请见:
https://baike.baidu.com/item/CDIO%E5%B7%A5%E7%A8%8B%E6%95%99%E8%82%B2%E8%81%94%E7%9B%9F/23607946?fromModule=lemma_inlink#5

   再后来,教育部又提出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卓越计划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共61所,第二批共133所高校,第三批共433个本科专业、126个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加入卓越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详细院校名单请见: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93%E8%B6%8A%E5%B7%A5%E7%A8%8B%E5%B8%88%E6%95%99%E8%82%B2%E5%9F%B9%E5%85%BB%E8%AE%A1%E5%88%92/4942299?fr=ge_ala#2

   这个培养计划不知道是入选院校名单太多了还是怎么回事,从去年开始,国家又整出了新的计划,那就是: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年9月27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教育部、国资委共同组织召开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18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1]。2023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支持部分高校与企业共建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名单如下:

 首批试点建设单位包括10所大学和8家央企。截至2022年11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都已官宣位列首批试点建设单位。

 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名单: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同济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南方科技大学。

 其中的企业成员大多为兵工企业,领导成员则为兵器工业集团。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教育模式则为学校和企业各自承担一定年限的教育任务,比如3年研究生教育为至少1年企业经验、4年博士教育则至少2年企业经历。或者说是让学校承担基础课教育,企业则承担项目任务。


参考文献
[1]
http://m.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209/t20220927_665486.html
[2]https://baike.baidu.com/reference/62211137/4edf4avT6dL562MDNMG5MV7yaNc_DXzyY8BLwVRx4W_k1gRqXk5P6_rZy5n7JB_f9b1EOdKgdE967ZLWMzGi-eahq0pJsb98G35QVBKZ-n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403603.html

上一篇:两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总数高校排名(前200名)
下一篇:又有一项新的计划——101计划来了
收藏 IP: 110.189.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