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inor 传播科学火种 造福人类社会

博文

狐狸与葡萄VS龟兔赛跑——谈SCI 指标 精选

已有 7511 次阅读 2009-6-29 16:26 |个人分类:岁月如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考核, 业绩, 指标

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这是出自众所周知的伊索寓言。其实这也是一种自我调节心理平衡的有效方式。亚当·斯密也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改变现实,那就应该改变自己来适应现实。各人各有自身的特长,所以不同的游戏规则就有不同的结果。在这个规则下的佼佼者,在另一种规则下可能会是落伍者。适应某个规则的会赞成这个规则,反之就会反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规则面前会有不同的结局。所以在不同的游戏中狐狸的角色就会轮换。

 

乌龟与兔子赛跑,兔子腿长、弹跳好,一下子就把短腿乌龟远远地甩在后面。兔子骄傲地睡了一觉,睡醒后发现乌龟稳扎稳打地爬过了终点,兔子伤心地输掉了比赛。乌龟和兔子第二次赛跑,兔子接受教训,不骄不躁一路领先,而乌龟根据经验认为兔子会睡觉,所以慢慢吞吞不慌不忙,结果兔子以绝对优势获胜。乌龟和兔子进行第三次赛跑,双方都很认真。比赛在兔子的家乡,起点和终点分别在一座山的两边,即先上山,后下山。兔子前腿短,后腿长,是上山能手。乌龟四肢短小,步履蹒跚。尽管乌龟非常努力,爬到山顶时,兔子已经快到终点了。正当兔子准备冲线时,发现一个圆盘从身边滚过,冲过了终点。原来乌龟利用龟壳的车轮特点和重力从山顶快速滚落下来了,险胜兔子。做裁判的公鸡宣布,下一次比赛在乌龟的家乡,起点和终点之间有一条河。

 

我理解的竞争和考核有三个目的:一是考察工作效果,看看投入和产出的对比,然后总结反省,使下一次做得更好;二是奖勤罚懒;三是从一个团队中遴选尖子和领导。对于前面两个目的,没有必要引入SCI指标,而对于最后一个目标完全可以引入SCI指标。所以对于考核部门来说,只要被考核者用心尽力了,就应该给及格,该晋级的晋级,该给学位的给学位。而要评奖、遴选学科带头人和院士,必须有量化的SCI指标。但是在不同机构、不同学科之间的SCI指标应该根据具体情况下达,不能搞一刀切。否则会和让特点不同的乌龟和兔子在一起赛跑一样,是不公平的。

 

总之,不论是当带头人还是当队员,对社会贡献的途径是多样的。如果在SCI方面没有优势,应该寻找自身优点,发挥自身特长。也可以呼吁修改游戏规则,让竞争更加公平。但是无论哪种规则,不该为竞争而竞争。科研的终极目标是为人类造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3-240955.html

上一篇:小达尔文俱乐部端午节活动记
下一篇:武夷山,我爱你!
收藏 IP: .*| 热度|

6 向峥嵘 王德华 曹聪 马丽丹 张建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