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ne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uneat

博文

[转载]最新研究|乳双歧杆菌M8和鼠李糖乳杆菌M9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预防高血压

已有 429 次阅读 2023-10-27 09: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全球超过 10 亿成年人受高血压的困扰,导致每年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和更高的死亡率。


1.png

《mSystems》上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两种新的潜在抗高血压益生菌菌株。在高血压小鼠的实验中,用下列两种益生菌治疗,可使血压恢复到正常水平:

  • 乳双歧杆菌M8

  • 鼠李糖乳杆菌M9


经过16周的干预后,乳双歧杆菌M8鼠李糖乳杆菌M9使小鼠中位收缩压分别显著降低16.92%和15.39%,中位舒张压分别显著降低18.56% 和 20.62%。


2.png


宏基因组分析现实,与血压降低密切相关的菌:

  • Lawsonia ↑↑

  • Pyrolobus ↑↑(与脂质和维生素代谢相关)

  • Alitipes ↓↓(通过胆汁酸代谢影响高血压)

  • Alloprevotella↓↓(与短链脂肪酸产生相关)

3.png


代谢组学进一步分析表明,益生菌干预措施在血压控制中调节

  • 血管平滑肌收缩

  • 血清素能突触

  • 胆碱能突触

  • 脂质和维生素代谢


关联分析表明,Alistipes和“类固醇激素生物合成”之间存在很强的负相关性(相关性= -0.902),这表明Alistipes可能通过改变类固醇激素水平来影响血压。



涉及的重要代谢物的丰度:

L-色氨酸在鼠李糖乳杆菌M9组中显著增加(P = 0.002)

(L-色氨酸是血清素能神经元中 5-羟色胺的前体)


花生四烯酸在乳双歧杆菌M8组中增加(P = 0.073)

(花生四烯酸能够舒张血管的代谢物)



总的来说,这些研究表明,益生菌缓解高血压的功效与特定的肠道微生物代谢途径有关。这让我们进一步深化理解益生菌调节血压的潜在机制,为未来评估益生菌在高血压管理中的治疗潜力提供了方向。



本文转自:谷禾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0048-1407400.html

上一篇:[转载]为什么药物对人效果不一?探索药物-微生物群相互作用对效果的影响
下一篇:[转载]优化肠道菌群——对抗肌肉减少和骨质流失
收藏 IP: 111.0.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