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口语在美国读学位不是很关键的因素 精选

已有 9443 次阅读 2013-7-20 10:1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口语, 学位

口语在美国读学位不是很关键的因素



蒋继平

2013719



国内许多希望到美国读学位的人,尤其想读研究生的人, 很担心英语口语水平不行。在科学网上也有人发表文章谈论此事。有的人认为在美国读博士,最重要, 最困难的仍然是语言问题。 我认为要在美国读博士,当然语言要过关。 这也是为什么每个出国读研究生的人都必须首先通过出国英语考试的原因。不过, 语言部分包含几个方面。 一是词汇,二是语法,三是阅读理解,四是写作, 五是听力和口语。

很明显,这五个部分组成了整个英语的水平。我们也可以从这五个部分看出,第三部分属于理解部分,第四部分属于表达部分, 第五部分属于交流部分。假如你的前四部分水平不错, 那么你的英语理解和表达能力就达到一定的水平了,你就应该具有阅读英文材料的能力了,你还可以用英文来写作你想要表达的意思了。 这样的话,即使你的听力和口语不行, 也不会严重地影响你的学习和交流。

我现在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明我的观点。

我在部队当兵时,听力受到严重的伤害。 在南京农学院读书时,连中文老师讲课的内容都听不清楚。 后来在北京林学院出国培训时,英语的听力部分总是在整个培训中心属于最低的。由于听力的严重缺陷, 我几乎无法进行英语的口语交流。但是, 我的词汇, 语法,写作和阅读理解在整个中心属于上等的。因而,我的综合英语水平仍然达到了出国读书的分数要求。

后来来到美国,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病理系读研究生。这个系里有来自世界几个国家的研究生,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公民,他们的母语就是英语。 因而, 这些人的英语口语应该没有问题吧。可是,他们中有至少40%左右不能顺利完成学业。他们不能完成学业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不能按时完成研究课题的任务。

说实话,我的口语和听力是非常糟糕的,  这对我的正常交流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不过, 这个困难和缺陷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的。我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弥补课堂不能作笔记的缺陷,通过现代先进的仪器设备来帮助我克服口语表达的困难,比如说, 在作报告时, 借助幻灯片, 或者电脑放映设备,尽量把报告的内容列得详细, 周到, 并且逻辑条例清楚顺畅,使听众一目了然。 我更是通过非凡的努力,在实验上获得足够的收获,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本专业一流 的国际期刊上连续发表论文。 基于这样的境况,我虽然听力严重受损, 口语交流十分困难,我照样拿到了博士学位。而在这个系读研究生的,英语口语很好的,40%的人都不能完成他们的学位。

所以,在我看来, 口语对在美国读学位不是最关键的因素。能不能在美国的一流大学获得高等学位, 主要还是看你的研究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9700.html

上一篇:天下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
下一篇: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3 陆俊茜 李宇斌 任胜利 刘伟 张亮生 吴锦宇 王汉森 孙学军 曹贺贺 赵斌 秦逸人 李土荣 刘晓瑭 王亚娟 biofans aichengzhang zhouhj bridgeneer qqlisten yunmu tuner bh3y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