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已有 2637 次阅读 2013-7-21 05:45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子女教育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蒋继平

2013720



近来读到一个故事,说一个母亲问一位大师:“孩子不听话,怎么办?”那位大师反过来问道: “你家里或者办公室里有没有复印机,假如你发现复印件上有错字, 你是改复印件还是原稿?”据说,大师的话一说完, 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我一看到这个故事,也深为这位大师的智慧折服, 同时, 也对这位大师的临场应对能力表示敬佩,更对这位大师的心胸气度表示仰慕。

不过,看完这个故事, 我产生了很多想法。 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个提问题的母亲很有创造性思维, 她的孩子有问题,她不去请教有孩子, 而且孩子表现很好的家长们,而是请教一个从来没有结过婚, 更没有孩子的人。你说她的思维是不是很独特,很有创造性?

我之所以对这位大师表示折服,敬佩和仰慕, 是因为这位大师对这样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也是非常挑战性的提问给了非常科学的, 十分巧妙的答案。

要是我是那位大师的话,我会首先想到提问人是不是在戏弄我, 明明知道我没有结过婚,没有孩子, 还要在我面前提及教育孩子的问题。这位大师也正因为这个致命的缺点, 他用机器来代替人作为解释。而且他的解释很科学。 从遗传学上来说, 孩子确实是父母的复印品,也就是说, 父母是原件, 孩子是复印件。大师的回答的另一个高明之处是从侧面指出孩子不听话与父母亲的言行有直接的关系,所以, 孩子不听话, 要从父母身上找原因。这个故事的一个重要启示是,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表现是很重要的。

我进一步想到,大师因为没有孩子, 他根本不可能知道抚育孩子的艰辛,也更不可能体会到孩子们的日常生理和心理活动。人是活的东西, 复印机是死的物品, 两者虽然有一些共性,但是却有很大的区别。 孩子们除了在家和父母一起生活外,还有很多的时间要在学校度过。 在学校中, 有老师,有同学, 还有教科书; 在家中, 有电视和电脑等大众宣传工具的影响,所以, 孩子的心理活动除了受到父母的影响外,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而,我认为大师的回答是一个方面, 但是很不全面。听众们的喝彩好像更是捧场。

我本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有自己的独特做法和想法。首先, 以身作则就不要多说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自己做不到的事,绝对不要求孩子们做到。 除了做好榜样外,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一言一行, 对发现任何不正常的苗头,及时地加以提醒和纠正, 保证他们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孩子们不只是生活在家中, 他们还要在学校接受教育,还要在社会上结交朋友, 还要在网络和媒体上接受各种信息,他们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所以, 作为父母,除了本身的言传身教外, 还要密切关注他们的日常动态和表现。只有时刻保持高度关注,才能在问题刚出现的时候就加以解决。不过, 这种处理方式应该采用正面的启示和引导,而不是采用粗鲁的方式干涉他们的自由和意愿。否则的话, 可能起到事与愿违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9901.html

上一篇:口语在美国读学位不是很关键的因素
下一篇:科学网的五大病毒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 陆俊茜 郭文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