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的农业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 精选

已有 7495 次阅读 2013-7-17 05:06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农业, 模式

中国的农业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


蒋继平

2013716


中国的基本国情很特殊,养育着世界上20%左右的人口,而可耕地面积只占世界可耕地面积的6-7%左右,而且人口和可耕地面积分布很不均匀。 新疆, 西藏,内蒙古, 青海和甘肃五省的人口数量很低,但是它们的面积总和几乎占了全国土地面积的一半左右。中国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和中原地区,这些地区也是中国的食品主要产区。


中国的历史已经十分悠久,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一直以小农经济为主体,农业劳动者一直是社会的主体部分, 也是国家经济的基础。即使今天, 中国的农村劳动人口仍然占着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左右。在东南沿海和中原地区, 由于人口稠密,人均土地面积非常小,一家人最多只有几亩地。 要使这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搞大规模现代化农业,必然要使众多的家庭失去原来拥有的土地,从而导致农村人口的大流动。 这些人为了生存,很可能涌向大城市。 而目前中国的一些大城市本身就人口数量太大,给城市交通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要是采取建立中小型城镇的方略来化解规模化农业的困境,那必将占用本来就很紧缺的可耕地面积。


现代化大规模农业的模式虽然具有高效的生产力,但是它只适合于土地面积富裕,劳动力资源有限的国家和地区。而且现代化大规模农业模式必须依赖于高度的机械化和大量的农药化肥的应用。机械化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 化肥和农药的大量使用必然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美国是世界上典型的现代化大规模农业生产的代表。这是因为她有充足的土地,而劳动力资源很有限, 她的科技很发达, 机械化水平很高,能源和化肥农药的供给有充分的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历史年轻,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到今天,也不过500多年的历史。在此之前, 美洲大陆人口稀少, 几乎是一个处女地。在这样的处女地上进行开发, 使用大量的化肥和农药一时还不能显示其负面的后果。不过, 凭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比较,我觉得美国的这种农业模式已经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现在在美国的农田中, 很难找到黄鳝, 泥鳅,青蛙,和田螺之类的动物。 除此之外,化肥和农药还会造成对土壤化学组分的破坏。 比如说,化肥可能导致土壤的酸碱度的变化。大型机械的田间操作,也会造成对土壤结构的损害, 使土壤板结而不透气。


根据这样的事实和分析,我认为中国的农业不应该照搬西方的模式,而应该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来制定相应的方略。


从我的经验知识来看,中国的农业要分成两个大的区域来分别实施不同的方略。可以将中国划分成东南地区和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只包含6个省区,即新疆, 西藏, 内蒙古, 青海, 甘肃和宁夏。其他的都属于东南地区。在西北地区, 假如条件容许,可以建立现代化大规模的农业运作体系; 而在东南地区,不应该实行大规模的农业运作模式。


在东南地区,应该采用分散性的, 小型的, 但是可以是集约化和精细加工的生产模式。在这个人口稠密, 土地紧缺,劳动力充足的地区,农业发展的方略应该集中在高效地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上。要做到这点,首先要在农业科技上加大投入, 积极努力地研发优质高产抗逆的新品种,其次是要提高劳动者的科技水平, 要经常给农民提供培训和与新农资产品有关的知识,再者要建立高度严格的农产品监管体系,确保食品的安全性,最后要帮助农民尽量采用有机生态农业的模式来栽培作物,而不是依靠大量的化肥和农药来保持高产稳产。后者等于杀鸡取卵,对于长远的利益是不利的。


当然,在东南地区, 当条件成熟时, 比如说,一胎化政策使一些农村地区的人口降了很多,加上一些年轻人考上大学,剩下的有些人进城打工而在大城市安家落户,农村的劳动力已经很希缺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地考虑土地的兼并, 实行规模化的生产,要不然, 可能造成一些良田的荒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8763.html

上一篇:中美两国间各个层次博弈的浅析
下一篇:天下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0 秦逸人 赵建民 李方和 杨正瓴 冯利霞 廖晓琳 李汝资 郭永亮 陈楷翰 张明 李宇斌 陈沐 杨海涛 关法春 吴电明 马建敏 蔡子微 biofans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