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说说我人生中的几个贵人 精选

已有 9285 次阅读 2012-2-21 08:03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命运, 伯乐, 贵人

说说我人生中的几个贵人


蒋继平

20122 21


人生中既可遇到贵人,还会碰到小人。 贵人就是人的吉星, 小人就是凶星。贵人通常是可遇而不可求。 贵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一生中遇到好几位贵人, 他们或多或少地改变了我的命运。随着年岁的消逝, 我印象中这些贵人的音容笑貌正在逐然地消弱。为了感谢这些贵人给我的帮助和恩情, 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些值得记念的往事,特作此文。


第一,张孝义。 张孝义老师是南京农学院植保系从事昆虫毒理教育和研究的教授。我是77级的植保系大学生。 1979年和1980年的暑假期间,张教授给了我一个留校做研究的工作。 这是植保系唯一的一个机会。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是太重要了。 我当时家里很穷,回到农村没有多少事情可做。 留在学校作研究非常适合我的兴趣爱好,也能发挥我的才能。 所以, 这份工作不但可以改善我的经济状况,而且给我学习独立做实验的机会。 因而,张孝义老师可算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贵人。


第二,王荫长。 王荫长老师是南农植保系从事昆虫生理生化教育和研究的教授。他也是我学士学位论文的指导老师。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王老师给了我很多特殊的关怀和指导。 在我毕业奔赴杭州前,王老师亲自要把他在杭州的一个外甥女介绍给我做女朋友。不过, 由于他的外甥女只会讲杭州话, 我的听力不是很好,因而, 在语言交流上有一些困难, 后来没有结成家庭。


第三,沈瑛。 沈瑛是中国水稻研究所植保系主任, 也是我的上级。她是一个海归, 早年作访问学者留学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她是我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推荐人, 对我顺利出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四, Donald Erwin. 他是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植物病理系的一位资深教授,从事真菌病害的教育和研究工作。 他是一位很慈善的老人,是我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第一导师。 他对我人生起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第五, George Zentmyer. Zentmyer 教授也是就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植物病理系的一位资深教授,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属于植物病理学方面的创始人之一,在国际同行内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我信心不足的时候,是他用伯乐的眼光看到一匹千里马, 帮我树立起信心,为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也作出了贡献。


第六, Noel Keen. Dr. Keen 也是同一个系的资深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国际知名教授, 我的博士论文的第二导师。他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推动者, 严格但是很有人性,与我的人生价值观有相同的立场。 他对我既严格要求,又非常关爱和欣赏, 在关键时刻, 出手相助,为我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作出了关键的贡献。


第七, Tosh Murashige. 他是一位美籍日本人,是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植物学和植物科学系的资深教授,国际植物组织培养的知名学者, 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会员。他为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做出了最为重要的贡献。没有他, 我是根本不可能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的。


第八, John Niederhauser. 他是世界植物病理学方面的最著名专家之一。由于在土豆品种的抗病改良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被称为“土豆先生(Mr. Potato)。他也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专家成员。他在1990年获得了世界粮食奖(World Food Price)。他是洛克菲勒基金会专门从纽约派来审查我是否符合条件的唯一审查人。因而, 他对我获得洛克菲勒奖学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以上的八个贵人中,我特别要感谢的是第四,第五, 第六, 和第七这四位。他们是我的伯乐, 也是我的领路人。 正因为如此,在[Outstanding Scientists of The 21st Century] 和[Great Minds of the 21st Century] 这两本世界名人传记有关我的生平介绍中,我把这四位教授列为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人(当时只让我列四位)。


在我的人生中,肯定还得到过其他贵人的相助, 但是, 由于篇幅关系和记忆的问题,在此不能一一俱到, 希望这些人体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39701.html

上一篇:论文通讯作者应有的条件
下一篇:决定研究生“钱途”的六个基本要素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30 张玉秀 陈小润 褚海亮 金小伟 许培扬 傅云义 杨月琴 武夷山 谢鑫 施泽明 刘全慧 曹聪 姚向峰 吕喆 刘玉仙 郭超 张慧 李学宽 茹永新 罗帆 肖海 柳东阳 蒋新正 占礼葵 徐索文 付伟 雷栗 haoye zhangcz07 search1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