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谱模型—提炼科学问题的重要视角(1)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1-12-12 12:39 |个人分类:组成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模型

谱模型提炼科学问题的重要视角(1

 

张学文,2011.12.12

爱因斯坦说科学地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确实,学会科学地提出问题是科学领域原始创新的重要一环。

作者认为把你观察的现象提炼为一种“谱模型”问题,这本身就是对现象的分析从含糊的定性走向定量概括的重要一步。说不定从此打开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我们比较熟悉的“谱”可能是“光谱”,它是指不同频率的光的丰富程度。即光子的频率与数量的关系。普朗克研究黑体辐射的光谱,不仅创立了光的量子学说,而且找到了它的理论分布公式成为光学的重要理论开拓。

有一种测量不同质量的物质各有多少的仪器称为质谱仪。而气象学里还有什么云滴谱、雨滴谱,而生活中还有菜谱等名称。带上“谱”这个帽子的事物已经有一些了。

如果我们把“光”、“质”、“云”、“雨滴”、“菜”这些特指的词去掉,而仅分析“谱”这个词,它是什么含义呢?

我的概括是,“谱”是在刻画、描述一种分布或者说一种函数关系。也许这样描述它更准确:谱是用来描述不同的某某某各有多少的一种分布。例如

1.        不同的年龄的人各有多少人口的年龄谱人口学

2.        不同频率的光子各有多少光谱光学

3.        不同等级的奖牌各有多少(某国获得)奖牌谱奥运会

4.        不同财富的家庭各有多少家庭财富谱社会经济学

5.        不同直径的冰雹各有多少冰雹谱降水物理学学

6.        不同高考分数的学生各有多少高考成绩谱考试学

7.        不同运动速度的分子关于多少分子动能谱统计物理学

8.        不同浏览量的博客文章各有多少博客浏览量谱互联网科学

9.        不同级别的官员各有多少—官管理科学?

10.      不同降水量各占多少面积降水面积谱水文气象学

等等

总之,抓住“不同的某某某各有多少”这个“谱模型”,我们就可以科学地提炼很多问题。而这种问题的具体化、定量化,就是对客体的认真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可以概括为一个经验函数关系--谱函数)。另外,要回答它为什么恰好是这样的谱,而不是另外的谱,就需要给一种理论说明,给出与经验谱函数一致的理论公式。由“谱模型”引发的调查、考查和理论探索是科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好了,做为开场白,就谈这些。

欢迎您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提出10个,100个符合“谱模型”的问题,即不同的某某某各有多少问题,然后再做对应的调查和理论分析。

我们将在后面把“谱模型”问题再逐步引向深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17608.html

上一篇:中国会出现给了院士帽子而自己放弃的人吗
下一篇:“谱模型”对应着“分布函数”--提炼科学问题的重要视角(2)
收藏 IP: 222.82.117.*| 热度|

4 邹晓辉 肖赛君 刘天亮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