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积雪天数联系着永久积雪(冰川)的高度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11-4-29 22:19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冰川, 积雪

积雪天数联系着永久积雪(冰川)的高度

张学文,2011-4-29

    今天看到书上(最初是1981年杨利普教授的《新疆水资源及其利用》一书)一个表格列出了天山北坡的冬季稳定积雪天数与海拔高度的有关数据。我感到把积雪天数改为占全年天数的比例,就可以推算出全年积雪不化的海拔高度。而这对理解当地冰川可能存在的高度是有意义。于是我就补上了新疆石河子(高度443米)、乌鲁木齐(918米)以及4000米有冰川的三个点子。而绘出了下面的图,它显示这8点子在一条光滑曲线上。

                                

       显然稳定积雪日数如果是全年(365天),就意味着夏季的积雪也化不了了。即高山坡地的稳定积雪天数随高度的变化本身以及提示当地冰川和永久积雪可能存在的高度。如果当地有这个高度以上的山区,这些高山区就应当存在冰川。

天山北坡稳定积雪天数与海拔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38792.html

上一篇:冰川在我国河水资源里的角色
下一篇:为什么美国龙卷风特别多?
收藏 IP: 60.13.187.*| 热度|

3 周少祥 姚俊强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