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岁末对科学时报网的评论和建议 精选

已有 4148 次阅读 2007-12-16 13:24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1.

岁末对科学时报网的评论和建议

20071216 张学文)

l         2007年科学时报网花了很大的力量,组织科学技术界的精英入住这里的“博客”,已经取得了成功。科学时报网花了力量组织“论坛”,也运行正常。

l         2007年科学时报网的博客部分,有了科学技术工作者入住,而且发表了大量的文章。这都是成绩。但是这些文章以自我介绍、社会问题评论等人文侧面为主。我的感觉,这里对科学问题本身的谈论比较少。如果称为科学网,而不谈,少谈科学,我觉得是个比较重要的缺失。

l         2008年,我希望看到各位多发表一些关于科学问题的见解。建议组织者能有引导。

l         博客主人确实都是专家,而有一种观点认为,专家越专越深,他好象专(钻)到了井的底部而他看到的天空反而小了。确实,如果甲专家谈只蚂蚁分类,乙专家只谈外国历史,这个博客也难维持。大家心目中的“科学”就是西方的“分科之学”。隔行隔山,大家在专业上没有多少共同语言,也难以办出名堂。

l         我认为比较可能的做法是谈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共同性的问题(不要只谈社会侧面),能有不同背景的专家就科学领域的基础问题发表意见很重要,也许这应当称为关于科学学、科学通论、科学方法论、横断科学、新学科、交叉科学、整体科学等等。这里不去代替专业刊物,但是要形成自己在科学领地的特殊角色、特殊地位。

l         2008年,我希望改进论坛部分。2007年只能算是论坛开张。李亚辉等已经对此提出了好的意见。我希望那里有真实的科学问题的讨论,成为科学创新火花的园地,能吸引大量的探索者畅所欲言。让这个论坛在科学发展史上有地位,这就是成功了。而这类功能,目前的刊物是做不到的。我希望明年编辑部和各位把建设好论坛作为中心,2008年论坛应当办得比博客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49.html

上一篇:科学时报博客访问量与名次基本符合幂律
下一篇:概率公理问题的浏览量上万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