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mlk2008

博文

西南之行——四川(一)

已有 2690 次阅读 2008-11-14 16:43 |个人分类:未分类

20081029日         晴        周三
         烟草大厦的风洞试验真的是一波三折,从八月份开始准备工作,直到前几天才进风洞开始试验。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风洞设备在小修之后居然来了一次致命性的故障,主风机叶片严重破坏,且何时修好没有具体的期限!所以万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去外地继续试验,最后选择的是四川。
         1118,伴随着前往成都的火车的启程,开始了我(们)的西南之旅。

20081030日        阴雨      周四

         坐火车的感受是相当的无聊,不习惯卧铺的那种似摇篮却不胜摇篮的摇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穿湖南、插贵州、贯重庆,终于来到了成都,也是我第一次到达的最西南的城市,以前是重庆。
         火车是早晨730到达成都的,天气跟长沙差不多,只是多了几层薄雾,那也是应该的,不然怎么会有“雾都”之雅城称呢!成都给我的第一感觉很美——那种用文字描述不出来的感觉。西南的重庆和成都这两城市我一直很喜欢,如果有可能我会选择来这地方工作。喜欢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给我的那种出自心灵内在的向往或者是追求,包括风土人情及与之相辅的人文历史;还有呢,呆在这里可以吃尽美食看尽美景。 
       小憩时,坐在KFC里舔着咖啡,细细的品尝这里清新的空气,让人感觉忒有精神!透过落地窗瞅着这里的生活节凑,偶尔来几分遐思。

         900,绵阳某军派来接我们的车到达车站,来的是一个肩章别好几颗星的年轻军官,人挺好,后来才知道他是负责我们试验的主要人员。
          1100,前往绵阳下面的安县——众所周知的地震重灾区!顿时我发觉我居然会离“地震”这个词语是这么的亲近!四川盆地真的很大,比我想象中的大得多!一路上从车窗外观察到地震的破坏性越来越强烈,从平房到居民区,从城镇到农村,从学校到工厂……,眼前的一幕幕就是5月份从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只是从那时的二维画面换成此刻的三维立体,从那刻心灵的触动换成此时的眼眶湿润!看着公路两旁的一顶顶印着“抗震救灾”字样的帐篷,心里真的不是滋味!我的心再次颤抖!这时候想起了央视里面我最喜欢的一个广告——关于男人多面性的那个,男人勤劳与善良的一面!只是此时他代表的是整个中华民族!

         现在,这边看到的人们没有了眼泪,而是一片热火朝天的重建景象!给人一片很希望的感觉,更给人力量与冲劲!稍微留意了下,95%的房子都必须重建,只有5%的房子改修后就可以住,也就是说,大多数的人都是住帐篷。可是要知道,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可以想象这接下来的日子是多么的难过!还有,普通百姓的房子不加装修盖起来就得10万元,国家政府每户补助2万元,依据这里百姓的收入情况,真的很难!不过国家政策还是好,为灾区重建贷款,还有就是全国其他各省市的对口援助,只要各地方政府好好的落实下去,那是蛮乐观的!

          达到目的地已是下午时分。
          环境真的很美,青山绿水,半山腰上飘着白云,很适宜居住,拿同门的话说如果没有地震真的很适合养老!

一切是那么的陌生,可给人一种很神圣的冲动!第一次进驻部队,第一次与军人打住一起!神奇的是周边一片地震后的残砖断瓦,而这里还是正常生活,实验室照常运转!不过还是倒了好几栋楼,我住的楼前面的俱乐部就OVER了,办公楼尽管没倒可大门上贴上了封条!
        更没有想到的是,我面前的山的后面就是北川!离这里仅7公里的距离!顿时感觉头脑慌乱,地震时从电视里看见的一幕幕闪现脑际,以致让人窒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51-205399.html

上一篇:我习惯用QQ空间来记录我的心情……
下一篇:西南之行——四川(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