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以“科技”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模式

已有 1421 次阅读 2023-5-8 01:3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penAI、SpaceX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这种成功是突破性成功,打破了人们的惯性认识。在前面的文章“从OpenAI谈经济运行范式的改变”中,提到经济运行从以“资本”为中心转到以“科技”为中心。

   由于发展“科技”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经济。也可认为从以“资本”为中心转到以“发展”为中心。按常规说法,企业的目标是为股东赚取利润。而市场告诉我们,赚取利润最好的办法是抬高股价,而抬高股价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一家没有发展希望的公司,股价是不会高的。而有发展前途的公司,人们会给出更高的估值。因此,各公司至少宣布都十分重视科技。不过,目前企业十分重视科技,还是做不到以科技为中心。

   以“资本”为中心的经济运行方式是一条死路。市场规模毕竟是有限的。多家企业互相竞争。经过大鱼吃小鱼的竞争,最后市场也就剩下几家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就算不形成联盟,也会形成默契。网上有资料说日本丰田有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丰田的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一方面体现了丰田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并不是好事。常常有经济学家担心货币投放,说M2不应该太高,否则货币泛滥。不得不问一个问题:如果M2有限制,货币都让类似丰田这样的公司搞去了,其它公司怎么生存?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一家公司吃的多点,另一家就要少点。只要这条最基本的逻辑还起作用,就不可能不头破血流。

   以“资本”为中心必然导致内卷。股东办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可市场上货币数量是有限的。大量企业在追逐有限数量的货币,肯定要内卷。特别是一些头部企业,比如丰田,把货币牢牢攥在自己口袋中,其它企业根本没办法赚到丰田的钱,只有丰田赚其它企业的钱。企业赚不到钱,自然运营不下去,自然要困难重重。企业运行不下去,并不一定没市场,不一定没有技术,也不一定产品质量差,完全有可能是因为缺少货币。一句话,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目前,一些不恰当的观点仍大行其道。在经济学课本上,利息被说明的很清楚,人们具有一种时间偏好,即在未来消费与现期消费中,人们偏好现期消费的,这是因为,未来是难以预期的,人们对物品未来效用的评价总要小于现在的效用。因此放弃现期消费把货币作为资本就应该得到利息作为报酬。可假如日本多上几家像丰田这样的公司,每家手中握着几千亿美元现金不动。可按常规的经济学定义,这些守财奴不仅不应该受到批评,还应该获得利息奖励。日本央行也只有多发行货币了,以应对守财奴。可按某些经济学家的说法,货币发行太多会导致通货膨胀,会带来巨大经济问题。

   以“科技”为中心的发展模式,简单来说企业赚了钱就搞研发,除了少量应急货币外不允许囤积货币。技术研发出来后以卖服务或者技术赚钱。投资者赚钱不是靠利息,而是因为风险。投资者赚够风险钱后,主动退出。企业变成以科技员工为主,共同持有的企业。企业赚取利润后,扩大生产或者搞研发,不留现金。企业对外也搞融资,除了常规交易产生的债务外,不能有其余外债。科技员工按规定退休,然后给一笔退休金作为补偿。企业可认为是员工持股,退休离职必须退股。

   市场上形成两种类型的企业,一种是生产型企业,主要是搞运营,可以贷款、融资扩大生产销售。另一种是科技型企业,主要是搞研发,卖服务或者技术赚钱。

   政府为了支持新能源,能够给企业大量补贴。对于以“科技”为中心的企业,政府同样需要进行大量补贴。只要技术卖到其它企业,产生了经济效益,可以把新增税收补偿给以“科技”为中心的企业。以“科技”为中心的企业除了获取一笔转让费以外,还可以获得税收增加值。没有税收就没有补贴,这可避免企业骗取补贴。

   对于科技人员,采用同样的策略。对科技人员采用事后奖励。只要产生了效益,就大奖特奖,奖几个小目标。前几年,山东理工大学的毕玉遂一项专利卖了5.2亿元,研究团队分走4个亿,据说还一举打破了国外专利垄断。以后一直没听说额外的奖励。对于此类成果,团队除了获得专利费外,可把相应产品的税收也奖励给这个团队,比如奖励20年。奖励的目的是让这个团队获得足够的资金能够进一步壮大,获得更多的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OpenAI、SpaceX以“科技”为中心取得巨大成功。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同样以“发明”为主业,围绕发明开办企业。在市场中,有大量提供销售服务的企业,比如说某某广告公司,某某传播公司,但很少会见到提供科技服务的公司。而这方面主要由大学、研究机构来提供科技服务。显然,这受到很多的限制。

    国内有大量企业做研发,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已形成一定模式,比如为手机生产销售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联发科、展讯等等。这种模式能否扩展到其它行业?仍然不确定。直接一点说,开发企业与生产企业分开。比如某某手机品牌,完全可以把手机软件系统、手机生产、手机设计(外观等)、手机销售分成四家不同的企业。这四家不同的企业可以额外扩展业务,也可以从外部购买服务,通过市场竞争来降低成本。

    目前信托公司已获得巨大发展。可以尝试成立科技信托公司。这部分信托公司专注于投资科技公司,并按规定进行监督。科技公司出售科研成果作为回报,确保信托公司持续经营。政府根据新增税收对信托公司进行支持。

    在开始阶段,可以把某些国有企业的研发部门划拨出来,单独成立研发公司。信托公司与国有企业共同投资研发公司,把研究成果再出售。研发公司独立决策,直接面对市场,而且研发公司只做研发,不做生产。类似绝大多数的芯片公司只做研发设计,不做生产。生产交给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等企业完成。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对外进行委托研究,比如某些大型工程。

    至少在信息产业方面,生产与研发存在大量的切割。比如联发科、高通提供解决方案,其他公司进行包装、生产和销售。

    以科技为中心的企业,最大问题则是波动风险。毕竟科技研发成本很高,风险很高,研发周期很长。当获得成功,则是收益滚滚而来,人人幸福。假如不能成功,则是生活困难重重。科技信托公司类似于风险投资公司,对科技公司进行支持,同时进行监管。通过监管识破骗局,避免有人滥竽充数,浑水摸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7168.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为什么要破除垄断
下一篇:从“智能里既有技术也有艺术”作为例子讨论批判性思维
收藏 IP: 223.193.17.*|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