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ling

博文

纪念512护士节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4-5-11 21: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

                         

 在伦敦街头树立着一座女士的铜像,在 10英镑纸币的背面印有这位女士的半身像(正面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半身像),她就是近代护理学的奠基人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英国人把她看作是英国的骄傲5月12日为国际护士节,就是纪念这位英国护理学先驱、人类护理事业的创始人马克思高度评价道:“在当地找不到一个男人有足够的毅力去打破这套陈规陋习,能够根据情况的需要,不顾规章地去负责采取行动。只有一个人敢于这样做,那是一个女人,就是南丁格尔小姐。 

    南丁格尔生于一个名门富有之家家境优裕,她的父亲威廉·爱德华是一个博学、有文化教养的人,是一名统计师母亲芬妮·史密斯,也出身于英国望族,南丁格尔毕业于剑桥大学,谙熟数学,精通希腊文、拉丁文、法文、德文、英文、意大利文等语言,除古典文学外,还精于自然科学、历史和哲学等,擅长音乐与绘画。南丁格尔出落得庄重大方,经常在家里会晤社会名流,很受世人的注意和赞赏,多少社会名流们的求婚,都遭到南丁格尔的拒绝她决定独身这在当时,是一项多么了不起的决定,她决心以献身慈善护理事业为己任

    在她的时代,没有一个有身份的人愿意做护士或做护工的,往往都是一些没钱无知、粗鲁、酗酒、没有受过训练的女人。她的父母反对她做护士,认为有损家庭荣誉1850年不顾家人的反对,经弗洛伦斯的请求,普鲁士本森爵士给她寄来了一本书:《凯撒沃兹的基督教慈善妇女年鉴》书里介绍了凯撒沃兹在护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有关情况作为慈善医疗机构,凯撒沃兹正是她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地方在那里,各方面的条件相对完备,她可以得到适当的训练,同时,那里的宗教气氛、清规戒律,是一张“挡箭牌”,可以保证护士的名声不受舆论的指责。

但她不敢贸然向父母提出直接去凯撒沃兹,只是利用病后疗养的机会,先来到法兰克福,当时那里的护理事业也走在各国前列。在一家诊疗所,她学到了不少有用的东西。两周以后,她离开时,觉得自己有资格做一名合格的护理员了南丁格尔的雄心壮志,终于感动了她的父亲1853年受聘担任伦敦患病妇女护理会的监督。

 1853年,土耳其英法等国与俄国爆发了克里米亚战争。1854年3月,英法为援助土耳其,正式对俄国宣战9月,英法联军登陆克里米亚,在前方发回的报道中,对伤兵没人照顾颇有意见。报道中说,法国伤兵有修女照顾,俄国伤兵有修女慈悲团照护,英国为何没有修女照顾伤兵!况且英军的医疗救护条件非常低劣伤员死亡率高达42%,南丁格尔申请政府批准,组织了38名护士,她的管理和组织才能得到充分发挥6个月后,战地医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伤员死亡率从42%迅速下降至2%这种奇迹般的有目共睹的护理效果震动了全国,同时改变了英国朝野对护士们的估价态度并提高了妇女护理的地位,护理工作从此受到社会重视。战争结束后,南丁格尔回到英国,被人们推崇为民族英雄。

     1855年11月29日,伦敦社会名流共同发起成立南丁格尔基金会。英国人将她看做新的圣女贞德。一经呼吁,国人捐款源源而来,单是在克里米亚的军人,一天中就捐助了九千英镑英国维多利亚女皇捐了一幅威灵顿公爵的画像,她为表示个人对南丁格尔的嘉许与感谢,特地送给南丁格尔一个金质钻石胸针,胸针上镌刻着《圣经》里的名言:怜恤他人的人有福了!

    1860年,南丁格尔用政府奖励的4000多英镑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的护士学校,随后,她又创办了助产士及经济贫困的医院护士培训班,被人们誉为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

    1901年,南丁格尔因操劳过度,双目失明 1907年,英王颁发命令,授予南丁格尔功绩勋章,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这一最高荣誉的妇女后来还发起组织国际红十字会 1910年8月13日,南丁格尔在睡眠中溘然长逝,享年90。

    为了纪念她的成就和贡献,1912年国际护士会倡议各国医院和护士学校定于每年5月12日南丁格尔诞辰日举行纪念活动,并将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缅怀和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年设立了南丁格尔奖章,是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奖以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名字命名南丁格尔奖章是镀银的正面有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肖像反面周圈刻有“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 2014、5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693-793464.html


下一篇:和同学们谈谈和田12法与学习方法
收藏 IP: 218.202.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