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我与水库、水电站的情缘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23-3-26 09:0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与水库、水电站的情缘

葛维亚

       我作为一名水利科技人员,几十年来与不少河流和水库打过交道。危难与成功同在,担心与喜乐共存,职场就是如此!

1 海南友谊水电站

       海南友谊水电站是海南一个乡村的小型水电站,上世纪70年代,通过私交,委托我设计水电站规模、装机容量、防洪计算、溢洪道类型和尺寸等的重要内容。

        半年设计,半年施工建成。发电量使这个村庄增加很大的财政收入。得到这个甜头,他们要求把两个水轮发电机组扩大为4个,我经过复核后,认为存在这种可能,于是帮助他们进行设计。水电站规模扩大后,效益非常明显,于是他们有要求再增加1个机组。此时我出差再外,无法动手,就委托另一位同事杨某帮助我完成。谁知道水电站建成后,一场大雨把水电站冲垮。我出差返回单位后经复核发现,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因为杨某在水库防洪计算时,初始条件选为死水位,而不是正常高水位造成。经我再次设计后,水电站正常运行,直到如今已有40多年,为地区收入十几亿元。水电站周围风光秀丽,成为海南著名旅游地。

2 唐山陡河水库

        陡河水库位于燕山南麓的陡河上游,距离唐山15公里处,总库容5.1亿立方米。陡河水库是河北省唐山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1955年11月动工,1956年10月建成,是一座具防洪、供水、灌溉等综合性作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有谁知道,它和我性命攸关,差一点成为我的死亡之地。

        1976年6月陡河水库溢洪道泄水出现问题,水利部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派人检查这一问题。这个任务落在我头上。当时我已工作20年,出差几十次,都是准时出发,唯独这一次老是心里难过,不想动身。结果躲过唐山“728”(1976年7月28日)特大地震。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挽救了我的小命。

3 安徽下浒山水库

       下浒山水库工程位于长江北岸菜子湖水系大沙河中上游,地处安庆市潜山县境内,是一个综合性水利工程。下浒山水库主要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

        1972年5月下浒山水库初步设计上报水电部后,认为水库因泥沙淤积可能影响水库效益和寿命,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派人指导初步设计的修改工作。这个任务交给了我。1972年8月我去安徽安庆水电局协助工作。经过我沿河查勘和泥沙取样,返回安庆后,根据沙样进行颗粒组成分析,加以计算,认为水库泥沙淤积不严重。

        这件事过去已有51年,如今下浒山水库建在,总库容2.02亿立米,防洪库容0.44亿立米。灌溉农田42.4万亩,同时为下游怀宁县城和8个乡镇生活和工业供水提供水源,年供水量1.22亿立方米,并建有装机容量1.5万千瓦的水电站,年均发电量3505万度。说明当年我的计算和结论经过了历史的考验,是正确的。

4 海南松涛水库

        松涛水库位于海南省南渡江上游,是全国十大水库之一、也是海南省最大的水库、海南省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是集灌溉、防洪、供水、发电、通航、养殖、造林、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综合水利工程。

        1978年水利部符合这一水库时,认为设计中,入库洪水计算数值过小,水库遭遇洪水时不安全。要求广东省和海南地区水电局进行验算,可是这两个单位均不敢接受这一任务,于是水利部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派人承担验算任务。我和其他3人担当此任,水文验算由我负责,经过实地调查和资料收集,按流域分区汇流计算得出的结果,入库洪水计算数值并不偏小。

        到如今,经过45年,松涛水库经过多少大暴雨的袭击,终于经受了考验,安全屹立,并成为海南最著名的游览胜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381846.html

上一篇:方便快捷的寻找和制作各种符号
下一篇:儒家学说浅析
收藏 IP: 101.114.0.*| 热度|

10 尤明庆 张学文 宁利中 郑永军 王安良 张晓良 檀成龙 刘山亮 刘炜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