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是否存在过度消防2

已有 686 次阅读 2023-12-5 22:31 |个人分类:风险应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火灾总体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提出这样的话题似乎显得不合时宜。然而,如果不能够分析清楚火灾损失与防控投入之间的因果对应关系,即便继续加大投入,也仍然看不到火灾形势会有明显的改观。

衡量一个社会整体是否存在过度消防现象有两种尺度及标准:

1.防控投入与火灾损失之间的平衡关系

消防投入毕竟不会带来明显直接的效益产出,尽管随着防控成本A的不断增加,火灾损失A会呈现对应的下降趋势,但当到达一个临界点时(成本C对应损失C),投入开始逐渐变得难以承受,尤其到了后期,投入即使增加一大块,损失却只会降低一点点。为了追求一个合理的费效比(通常将投资的费用与系统的效能之比称为费效比,费效比越低越好),只得被迫接受一定的火灾损失,即一个社会不可能无限度地增加消防投入

现实中的C点隐形客观存在,如果无视这一点,大量的资源投入反过来会对经济活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伤害(无法真正形成良性循环),对于个别经营单位而言,消防安全成本已然成为严重的经济负担。故此,当投入已明显超过C点时,可视为过度消防。

2.新旧技术体系相对比所形成的过度消防

在历史的背景下,技术体系终归要不断更新迭代,假设有新技术的出现,原有的防控成本A可以下降至防控成本B,火灾损失A同步下降为火灾损失B。

显而易见,相比于成本B曲线,成本A曲线属于过度消防。

 火灾损失与投入的关系.png

   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面对火灾这样的高度不确定性的偶然事件,作为防守的一方,在应急资源的储备及应用方面长期处于被动局面:就算从总体层面来看资源不少,当具体分配到某一个点时,资源仍显匮乏,主要是时效性难以满足,而另一方面,各类资源的闲置、浪费及损耗却又随处可见,由此导致矛盾更为尖锐。

整个消防资源的投入包括:火灾报警系统、灭火器、避难逃生设施、固定灭火系统、防排烟设施、建筑防火构件、防火材料、个人防护用具及专业消防救援装备器材、建筑基础设施,每一类产品都是如同海量般的存在,此外还有大量处于研发试用中的装备器具,以及整个社会体系为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协同与让渡。

当处于过度消防的阶段,由于成本的总量限制以及“技术天花板”的客观存在,对消防投入的考量始终处于两难局面:不继续增加投入,火灾的势头无法遏制;继续增加,不仅利用率低,且效果并不显著,目标实现遥遥无期,加之始终绕不开的成本问题,粗放型的投入必然导致严重的浪费,每一类产品的实际贡献度尚有待客观评估。

火灾问题并不是只靠一昧增加投入就可以见效,设防的标准不能在火灾的“驱使”下被无限度地提高,因此对于过度消防这一概念必须有一个清醒且长远的认识,避免越陷越深,骑虎难下。

    堤防抢护.jpg

【思路探讨】安全管理是要基于预防,更要防范意外

是否存在“过度消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412608.html

上一篇:消防演练与实战的差距
下一篇:消防二字带来的思维局限
收藏 IP: 39.144.139.*| 热度|

4 杨正瓴 宁利中 尤明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