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unliblog 王军礼的科学网博客

博文

科学饮食是健康的开端

已有 3141 次阅读 2015-11-15 18: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style, border, 饮食

  文/王军礼

  不要说科学或不科学都无所谓,不要说毫无关系。无穷远处发生的事也与你有关,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是惊人的。生活中处处是学问,略举几例饮食中应该注意的常识。

  自己动手炒菜或看别人炒菜的朋友可能知道,当你在锅内倒入油,等锅烧得很热甚至锅里的油开始冒烟了,再放入带有少量水的菜时,锅内发出较大响声的同时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这实际上是油脂在高温下发生了水解,生成少量的醛类与酮类化合物,才有刺鼻的气味产生,这类化合物大多有毒,不利于人体健康,长期食用烧焦气味的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醛、酮等化合物进入血液后还会影响肾功能。所以,炒菜时不要将锅里的油烧的过热。另外,如果用的是加碘盐,最好在饭熟后调盐,现在加碘盐一般加的都是碘酸钾,碘酸钾在加热条件下易分解产生碘化钾,碘化钾不稳定进一步分解会有碘蒸气产生,碘单质易溶于水,碘是卤族元素,其单质都有毒。盐加的过早不但没有起到补充碘元素的作用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在喝开水应该注意的问题,不要喝反复多次烧开的水。多次烧开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已经被证实具有致癌作用。另外在发霉的馒头上那些黄色斑点上亚硝酸盐的含量极高,在食用鸡蛋、土豆等蒸煮性食物时也不宜蒸煮的过熟。

  在家用餐具中,应避免使用铝制锅勺等餐具,而最好使用铁锅。虽然铝制品价格低廉,但生命的健康危胁不是能以金钱的代价来弥补的。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逐年递增并且有低龄化趋势,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摄入的铝过多。铝是人体的非必需元素,人体本不需要这种元素,当有铝元素(一般呈离子态)进入人体后,很难排出体外,这样就容易累积,铝离子进入血液后对人的脑神经元有很大杀害作用,铝离子在水溶液中具有吸附性,使一些微小固体颗粒聚集,很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阻碍了血流畅通,使供血不足,在毛细血管里和脑血管里尤为明显,并容易形成血栓,偶尔出现头痛一段时间缓解,极有可能是这种情况。油条和一些土豆粉制作的食品中一般都加入了明矾,铝含量较高,不宜大量食用。

  在调味品中,我们最常用的就是食盐,食盐的作用远不光是口感好,饭好吃,更重要是它还是参与免疫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调节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质。所以我们要适时适量用盐,当我们大量出汗或者严重腹泄后会缺失盐分和水分,但在比例上失盐大于失水,这时应该饮用或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如果直接喝纯水会口感更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3577-935459.html

上一篇:科技工社,我的新起点
下一篇:用物理学解释我们生活的世界
收藏 IP: 106.2.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