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48:井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454 次阅读 2022-1-25 06: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48:井卦的哲理意涵

井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应当善用那些历久弥新、与自然几乎融为一体的设施和制度。某些人造设施,由于较好地顺应了自然条件和自然规律,其具有长期的功效作用,经过千百年,已经成为了自然系统的一部分。同理,某些人为制度,由于较好地体现了人类成员的自然秉性,经历千百年依然能够发挥其社会作用。某些时期,由于时势的原因,这些设施或制度被荒废,但并非其功效作用已经丧失,而只是缺乏维护导致的。只要对其进行必要的修复,就依然能够发挥其功用,为人类社会服务。其一,这样的设施或制度,如果呈现荒废状态,并不是其本质上丧失了生机,而是因为没有得到维护和正常使用;其二,只要进行必要的修复,其主要功用和关联性的功用,都能够有效地恢复其作用;其三,这些设施或制度,其功用即使修复,人们会因其曾经凋敝过而存有疑虑,需要采用特别的示范方式促使人们恢复认同并积极使用;其四,修复一个长期可用的设施或制度,值得进行与之价值相称的投入,使之持久发挥功用;其五,只要其功用是真实可信的,那么,迟早必定会被人们普遍接受并积极使用;其六,由于其功用是基于自然条件和人类天性,所以,这些设施或制度,并不需要特别的监督保护措施,其功用是自然天成而源源不断的。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22517.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47:困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49:革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