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仰望长城:美国学生在中国 精选

已有 10142 次阅读 2016-11-26 17:05 |个人分类:教育新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仰望长城:美国学生在中国

周 健

说到留学问题,自然还是无法回避美国。美国依然是目前世界上国际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有调查报告指出,2015到2016学年,在美国注册的国际学生(包括在读和新入学)总人数已经超过1百万,增长率为7.1%。从2005年开始,表现出一个平稳的增长过程,见下图。在美国留学学生人数较多的4个国家分别是


中国、印度、沙特和韩国。其中中国的人数为328547名,印度为165916名,沙特为61287名,韩国为61007名。毋容置疑的是,中国学生是美国国际学生中的绝对主力,比第2名的印度高出一半。回过头来,让我们看看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的情况。有多少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他们的学习层次是什么?他们在哪些机构中学习?他们在攻读什么学位?未来的趋势如何?给我们留下的思考有哪些?

1   历史回顾

1995年,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该法促进了中国与国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别鼓励中国高等院校与外国相应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建立高等教育项目。当时,中国只有2个被认可的中外合作高等教育项目。到2012年,已有720多个中外合作高等教育项目。其中122个项目是由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机构提供的。除此之外,一些政府组织、学术机构、非营利组织也建立起了中美学术交流项目。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关注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2009年11月访问上海时明确承诺,要促使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学习。2010年5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了“100000 Strong Initiative”计划,在未来将到中国学习的人数增加到10万。此后,该计划还收到了来自私人公司和美国相关基金会的捐款1400万美元。中国政府也表示对该计划的大力支持,承诺提供2万个奖学金名额给来中国学习的美国人。

2           美国学生

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到中国学习。世界经合组织(OECD)统计指出,2011年全球国际学生总数超过4百万。按照就学人数统计,中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与法国、澳大利亚并列第三名,详情见下图。学术流动性研究中心
(Center forAcademic Mobility Research)和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报告(以下简称IIE)的数据显示,按照2011年在中国学习的外国学生人数计算,韩国、美国和日本名列前三名,详见下图。IIE转引中国中国奖学金委员会的数据表明,到2011年有23292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美
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人数在逐步增加,2011年有15647名(其中包括1033人到香港、18人到澳门)美国人在中国学习。从历史发展的情况来看,2000年在中国的美国学生有3291名,从2003年开始来中国学习的美国学生人数就逐年增加,到2008年后进入了一个缓慢增长的时段,详见下图。IIE的调查研究表明,在2011年至少有

26686人实际参加了在中国的教育项目活动,详情见下表。

3   学习层次

2011年在中国留学的15647名美国学生中的大多数(占76%)是在攻读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有21%的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余下的3%在攻读专科或非学位课程。从全部学习项目来看,攻读专科学位的学生占1.66%,本科占64.17%,研究生占17.62%,非学位的占1.04%,详情见下表。由于该表数据的被调查机构反馈不完整(仅回收五分之三的机构),故数据亦不完整。

4   学习机构

2011年在中国学习的美国学生,其中67%选择在具有博士培养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学习,21%在具有硕士培养能力的大学或学院学习,详情见下图。

5   学习学位

在IIE研究报告提及的26686美国学生中,有2184人报告正式注册在中国的大学里进行全日制的学位课程学习。其中本科学位学生1028名,研究生学位学生1156名,详情见下图。在1518名中文语言课程学生中,90%进行的学士学位学习,6%是副学士学位学习。

6   未来趋势

IIE在美国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了100多个机构(回应机构为133个),了解他们对美国学生在中国接受教育的未发展来趋势的看法,92%受访者预测美国学生的参与度会增加,只有少数受访者预测下降。一些机构报告说,美国学生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高,部分原因受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美国校园的影响。在对未来5年内可能实施的中国学习项目的预测,其中短期学习、实习和中文语言学课程排在前3名,详情见图。

7   结语

第一,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对国际学生的教育事业也迈出第一步。仅就美国学生在中国的学习情况来看,这种发展形势还不容乐观。正如IIE报告中提到的那样,中国政府为迎合奥巴马总统的100000人计划项目,承诺的20000个美国学生奖学金名额直到IIE这个报告出台时,才批准了6500个。第二,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总量还很小,相对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而言,那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第三,依据IIE的这个报告来看,中国在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管理机制建构、学科建设的实力、科学研究的前沿拓展等诸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三,国际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不仅是国家政治和外交的需要,也是国家进步和发展的需要。因此,还应该创建一套有效、并合理的规则制度,让来中国留学的一些精英人才能够留下来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服务。美国的国际学生教育历史,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参考文献

1       IIE:Report on InternationalEducational Exchange 2016(PPT)

2       CAMR and IIE: U.S.Students in China(2013)

   0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相关博文

美国博士去哪里了?

美国STEM博士在非学术领域的就业状况

美国STEM教育战略计划鸟瞰

博士标准:爱尔兰的国家指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016932.html

上一篇: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
下一篇:中国学生精英的梦中情人:自由女神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14 黄永义 徐长庆 许培扬 杨辉 陆玲 杨绪洪 徐令予 孙颉 强涛 xlsd guhanxian biofans neilcha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