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的组成版块

已有 626 次阅读 2023-7-16 04: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的组成版块

《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课程是根据当前儿童和青少年发展的新理念和研究成果,与当代教育和特殊教育专家、心理学家、神经学家、儿童康复专家合作,制定的旨在培养儿童和青少年心身健康发展的一系列训练课程。每个课程由多种连续性训练构成,尊重个性化特点,循序渐进加强和保持每次训练的结构,建立持续学习的的兴趣,促进新生健康发展和持续进步。

《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框架主要包括相互关联的学习能力、心理调节和感觉统合协调发展的几个版块构成。每个版块都有在专项学习的关键组成部分的基础上,可以扩展这些内容。每个版块都基于广泛的文献综述、学术文章、书籍,为教师/身心训练专家和家长提供可用的学术资源。为专业人员的工作提供科学研究的证据。

《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采用数字训练技术,为从事儿童和青少年发展训练的专业人员在训练过程中,提供数字化监控指标和客观评价训练效果的依据。指导教师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做出适宜的课程设计,促进儿童和青少年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在心智发展和感觉统合能力方面的进步。

1心智训练版块

心智是人们的心理与智能的表现,对人的生存和发展起重要作用。《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整合多种不同的技术,如人机交互电子游戏、集声光电的脑电波视听夹、心率变异性、皮肤电反应、非侵入式脑刺激技术等,建立以人机交互技术为核心的心智训练版块。这个版块现包括以下内容:

感知能力:视觉色彩感知空间感知、整体形象感知节奏感知

记忆力:视觉记忆、听觉记忆、图像记忆、文字记忆

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联想思维

注意力:视觉注意力、听觉和语言注意力

减压放松能力:调节心灵平衡,帮助对外部压力能够以自我定义的方式有意识地行动。自我调节放松和激活。机器辅助训练身体从压力影响中生理恢复的技能。

心理灵活性:为特定任务和情况选择适当策略的能力。

耐心:以良好的感觉和内在平衡来应对外部需求和困难、耐心地解决问题。

挫折容忍度:学会应对失败,以建设性的方式对其作出反应。

专注力和良好的反应时间:在焦点中保持较长时间,并能够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

意识流:是让执行特定任务保持最佳思维和发挥创造力的状态。专注于任务,不在没有不必要的事情努力。

2神经生物反馈改善睡眠版块

    采用多种神经生物反馈系统、视听脑电图夹带、呼吸训练和神经肌肉控制系统可以帮助对抗压力、焦虑和紧张、睡眠问题、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使用令人愉悦的视听和温和的电刺激来诱导大脑休息,促进深层精神和肌肉放松状态,具有再生或治疗目的的睡眠或冥想状态。

3、精细运动技能版块

儿童和青少年中培养良好精细运动技能的重要性在于将确保孩子有机会在手写和完成课堂作业方面发挥最大潜能。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细运动技能发展项目采用人机交互的、应用2维和3维传感器与电脑游戏视觉感知训练技术,提高儿童和青少年精细运动技能发展,在心灵手巧达到与年龄相关的发展里程碑。

4神经肌肉控制感觉统合版块

通过运动传感器与人机交互的感觉运动评估系统和按照循序渐进设计的电脑游戏,评估和训练身体的本体感觉、协调能力、动静平衡能力、运动幅度。通过神经生物反馈训练,提高神经肌肉控制能力,提高本体感觉系统功能,改善感觉统合能力,防止因静态工作位置而导致的肌肉骨骼问题和肌肉失衡。

使用实时机器反馈和专门的游戏生物反馈软件,结合无线脑电图、肌电图、心电图、呼吸传感器、心率变异性监测等技术的结合,改善植物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肌肉紧张和兴奋,锻炼神经系统中不同的兴奋功能状态。

5身体发育特殊需要儿童训练版块

    对于有身体发育特殊需要的儿童,如脊柱侧弯、脑瘫、自闭症、行为障碍和精神障碍儿童,采用神经肌肉控制感觉统合技术,使用特殊设计的带有位移传感器的马鞍模拟器,结合马术治疗的特征动作提供精心分级的运动和感觉输入。建立改善身体姿势、神经肌肉控制功能和提高感觉处理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5505.html

上一篇:《纳美福儿童和青少年发展项目》的组成版块
下一篇:儿童生物反馈方法培训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