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Windows XP自带的两个很实用的小软件

已有 7460 次阅读 2010-1-30 2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TrueType造字程序, Print, SysRq键, 截图

Windows XP自带的两个很实用的小软件

     Windows XP中自带的软件有两个我觉得很实用,一个是“画图”软件,一个是TrueType造字程序,这两个软件都在“程序”的“附件”中。

电脑屏幕可以截取图片,用Print Screen SysRq键,截取的图片不能直接显示,在“剪切板”中,这时候就应该打开画图软件,或者wps办公软件,或者Microsoft word软件,或者Photoshop软件,然后粘贴,这时候才能看到截取的屏幕图片。而这些软件中画图软件用起来最方便,粘贴后还可以用画图工具在图片上写字、编辑和画其它线条,也可以在图片比较中把两个图片拼接成一个图片,还可以把截图中不需要的部分去掉,例如不需要截图中屏幕下的“开始”打开菜单,就可以用工具中的“虚框”选定工具,截取后命名保存即可。在图片上直接写字这个功能非常有用,比如你在西安大雁塔的七层朝南面着了一张数码相片,你就可以可以用画图软件中的“A”文字功能,点击“A”,出现文字画框后写出一段话:“张三,2009121日,摄于西安大雁塔的七层,照片为南向广场”,然后可以把用字体工具条把字体变大,颜色变为红色等,还可以设置为“透明色”。这个画图程序很实用,这样有了自带的图片文字说明,就不用用其它形式的文字说明图片。例如,你在大智慧股票软件上找到一个很好的黑马股票,你就可以用Print Screen SysRq键截取图片,然后在画图中写上“大黑马”三个字,还可以用画线工具分析走势,可以用手写工具自由写字,十分方便。如下图。

把两个图片拼接成一个图片,如下面:

Windows XP中自带的软件另一个是TrueType造字程序,很有用。例如有一种姓是xi,字是“”,是豆字带个右耳朵,但是在通常的输入法的字库中没有这个字,怎么办呢,就用TrueType造字程序造一个,打开TrueType造字程序,这时候出现“选择代码”窗口,你可以选择代码,从“AAA1”号开始,选择以后出现一个64×64的字体画图窗口,你可以在这个窗口中象画画一样自由写出一个字,例如“”字就是我自己造的一个字。然后,在编辑菜单中选择“保存字符”就可以把造的字保存起来,供以后使用。

菜单栏中有“文件”、“编辑”“查看”“工具”“窗口”“帮助”几个栏目。对于生手来说“窗口”中的“参照”最为重要。对于生手来说里面的字体连接和输入法连接等不要用,对于懂电脑的专家才有用。“窗口”中的“参照”在什么时候用呢?例如仿宋体经常使用,那么要造一个仿宋体的lou字,“”,土是土壤中的一个重要分类,但是普通字库中没有,如何造一个仿宋体“”字呢?打开“窗口”中的“参照”,打开“参照”对话框,打开下面的“字体”,选择仿宋体,然后用向下按钮查找一个带“土”旁的字,如“坊”,这时候出现一个新造字画布,里面有“坊”字,鼠标变为“十字架”形,选择左面的“土”旁,鼠标变为“四个箭头”形,可以移动,移动到左面画布的相应位置,松开鼠标,“土”旁已经存在“”,然后用橡皮擦除多余部分,然后在参照画布中找一个“楼”字,选取右面部分“”,然后把“”和“”组合起来,就构成了“”字,然后点击编辑中的“保存字符”就可以使用了。如果你要造一个“隶书体”或者“华文行楷”的“”字,你就必须另外选择一个代码,然后另造一个字。

一般保存的字体如何在用WPS编辑的时候调用出来呢?由于我的水平不行,回答不了更多的。只知道可以用“区位码”输入法写出来。要调用“区位码输入法”,方法如下:鼠标在输入法小图标上点击右键,显示“设置”,打开输入法设置对话框,找出“内码”法,把内码添加到正在使用框中即可。

以下是我用TrueType造字程序造的字,用“内码”法打出来的:

由于大家看的时候在自己的电脑系统中无法看到我造的字,我就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工具把字写出来做成图画形式,画布设置成了2×2了,结果如上。这样就可以看见了,画图工具还是很神妙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291503.html

上一篇:如何研判地形图
下一篇:从黄土高原的土窑洞说开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