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旧时光(一)看《黑炮事件》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12-5-27 22: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八十年代

       今天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一部八十年代的电影《黑炮事件》(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zcc08cb1a962411de83b1.html#anchor)。 因为里面有一些德语对话,我观看了这部电影。看完之后觉得这部电影看得很值,是部不错的电影。
       电影讲的是一位精通德语的矿山技术骨干——工程师赵书信,平时喜欢一个人和自己下棋。他有一副跟随其多年的中国象棋。某次出差他将黑色棋子“炮”遗落在旅馆中。回来 后他给旅馆发了封电报:黑炮丢失301找赵。由此他被怀疑和来矿山帮助进行机械安装的德国工程师或者某个子虚乌有的人有私下交易,“黑炮”是某暗语,最终被调离工作岗位。赵书信负责的和德国工程师进行技术交流的工作由一个旅游翻译接替。虽然最终事情水落石出,这位工程师也回到岗位,但错误已无法挽回。旅游翻译将“所有轴承需要上油”翻译成“所有支架需要上油”,开机后所有轴承烧毁。
       电影说的官僚主义的问题其实到今天也没有什么改善。只不过电影中是工厂,而今天我们比较熟悉的是有关部门。电影中,领导让旅游翻译去承担技术翻译的工作并且不采纳别人的合理意见无异于屁股指挥脑袋。怀疑知识分子是坏分子估计也是中国特色。
       不过除了这个众所周知的问题,还是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点别的启示。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提到,两个母语相同的人说的其实不是一种语言,说同样的话可能有不同的意思(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12503)。 说同一种语言的人有时候尚且会产生误解,说不同语言的人要交流起来就更需要谨慎了。所以翻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广博的知识和认真的态度才能完成好。
       我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可能还来源于对八十年代的怀念,那是童年时代,很多时间我都在父亲工作的工厂中度过。所以我的童年和机器、车间有关,印象中有工人,有学徒,还有工程师。现在,电影中那样的工厂已经不多了,也没有太多那种意义上的工人和学徒了,所有工作都可以交给临时工,我们似乎已经不再需要工人了。
       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学毕业生对到工厂工作没有期待,而是热衷于考公务员、进银行,那么这个国家的工业是没有什么大的前途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75622.html

上一篇:python数据处理笔记(三)通道积分图
下一篇:CLASS探索(二)生成数据块文件
收藏 IP: 111.197.105.*| 热度|

1 陈学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