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计算机硬件缩写杂思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2-5-15 21: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缩写, 计算机硬件, 莫名奇妙

       大学开始接触计算机后就开始接触一些缩写。CPU是最常接触的一个缩写,所以其全称和意义还容易知道,而其他一些就不那么容易了。听别人谈论计算机,每次都听得云里雾里。虽然知道这些缩写对应的实物,但总是很好奇为什么这些硬件使用那么奇怪的名字。数年之后才慢慢明白这些缩写的真正含义,这个时候就觉得很坑爹,早要是知道这些全称,了解计算机也不用那么费劲。
       缩写是为了简便而使用的,但缩写损失了很多信息,本来能传达意思的词汇变成了干巴巴的几个字母。虽然对于语言而言,缩写无非相当于造了些新词,但是这种生造的词没有什么文化的积淀,实在没什么营养,很多情况都让人觉得莫名奇妙。像laser(激光)这样音节完整、平衡的缩写是可遇不可求的。
        计算机里的那些缩写虽然谈不上音节的优美,但是经过那么密集的使用,似乎已然成为新词。但这样的词没有合适的音节,也无法拼读,最好还是在用的时候回忆一下它们的本意,这会减少很多理解上的障碍。

附:一些缩写

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CRT (Cathode Ray Tube,阴极射线管)
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
BIOS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 印刷电路板)
DDR (Double Data Rate,双倍数据率)

IP (Internet Protocol,互联网协议)

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71339.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从事科研?
下一篇:CLASS探索(一)
收藏 IP: 219.14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