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数学物理方法(上)1复数和复变函数 1.3 复变函数

已有 2702 次阅读 2023-1-30 10:33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数的函数称为实变函数,复数的函数称为复变函数。实变函数的很多概念可以应用到复变函数中。实变函数研究定义在一定区间中的函数,而复变函数研究的是定义在一定区域中的函数,因为复数对应的是复平面。区域是和区间对应的概念。

复平面内点的集合称为点集。如果能够以某点为圆心作一个圆,使得圆内所有的点都属于这个某个点集,则称这个点为这个点集的内点。内点是相对某个点集而言的,脱离点集没有意义。

复平面内的点集成为区域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有的点都是内点,二是具有连通性(任意两点可以用折线相连,且折线上的点都在点集内)。也就是说区域不包括边界。所以边界相交的图形不是区域。区域可以分为单连通区域和多联通区域。单连通区域内任意不自相交的闭合围道内的点都属于该区域。

区域的边界点是不属于该区域,但以该点为圆心作任意小半径的圆,圆内总含有区域内的点。全体边界点构成区域的边界。区域加上区域的边界构成闭区域。

对于区域G,如果M>0,使得对于z G,都有|z|<M,则称区域G有界区域。反之,区域G称为无界区域

和复数类似,复变函数w=f(z)=u(x,y)+iv(x,y)是两个二元实函数u(x,y)v(x,y)的有序组合。

与实变函数不同,复变函数存在并且允许一对多的映射(实际处理需要规定辐角,或者黎曼面上的位置),这种函数称为多值函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374103.html

上一篇:数学物理方法(上)1复数和复变函数 1.2复数序列
下一篇:数学物理方法(上)1复数和复变函数 1.4 无穷远点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