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数学物理方法(上)1复数和复变函数 1.2复数序列

已有 1484 次阅读 2023-1-29 14:38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照一定顺序排列的无穷多个复数

            zn=xn+iyn, n=1,2,3,

称为复数序列,记作{zn}。它等价于两个实数序列{xn} {yn}。给定序列{zn},若存在复数zz ),对于任意ε>0 ε>0 ),总有无穷多个n使得| zn -z|< ε,则称z为序列{ zn }的一个聚点(极限点)。

给定序列{ zn },如果 M>0,使得 n,都有| zn |<M,则序列{ zn } 称为有界的。否则称为无界的。

给定序列{zn},如果 z,对于 ε>0 N(ε)>0,使得当n>N(ε),有

| zn -z|< ε,则称序列 {zn} 收敛于z。记作$\lim\limits_{n\to\infty}z_n=z$。

此时,称序列{zn}是收敛的,z称为序列{zn}极限。一个序列的极限是序列的聚点,而且是唯一聚点。

判断序列是否收敛,可以使用序列收敛的Cauchy充要条件

ε>0 正整数N(ε) ,使得对于 正整数p,有

           | zN+p -zN|< ε

则序列{zn}收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373977.html

上一篇:arXiv周记202301_4(20230123-20230127)
下一篇:数学物理方法(上)1复数和复变函数 1.3 复变函数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