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答案和语境(前提)

已有 2170 次阅读 2023-1-6 21:49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语文老师讲一道语文填空题,“冰融化了是_____。”标准答案是“水”,大部分学生答的也是水,唯独有一个学生答,“冰融化了是春天。”这个答案真的是非常妙,文学家水平的答案。结果一些死板的老师按标准答案判这个答案为错。可是,对于语文填空题而言,真的有标准答案么?

如果这道题是自然课、物理课或者化学课上的题目,填“水”或许是可以的。之所以说或许,是因为冰其实就是水,固态的水而已,所以更准确的或许是液态水。更较真地说,可能还要问到底是什么冰,是不是水冰。所以,即使在自然课上,这样的题目也没法有标准答案。教师需要考察的是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而不是是否能背诵答案,如果只是核对答案,那用机器就可以了,又快又好,还需要老师做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370850.html

上一篇:arXiv周记202301_1(20230102-20230106)
下一篇:关于有趣的标准
收藏 IP: 124.17.44.*| 热度|

2 尤明庆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