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回忆(二)1994年暑假铁路之旅

已有 2387 次阅读 2020-1-24 15: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滇越铁路

回忆(二)1994年暑假铁路之旅

我是一个铁路迷,但我在研究生毕业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而此时,我最喜欢的没有之一的滇越铁路上从昆明开往开远和河口的客运列车已经停运七年了。此后大概再无可能坐一趟去往开远和河口的客车,这也让我唯一一次滇越铁路之旅显得弥足珍贵。

1994年暑假,我刚刚小学毕业,进入初中之前的暑假空闲时间较多。我大爹(大伯父)大妈(大伯母)是中学老师,我父母就让我去和他们生活一段时间,预习一下中学的课程。我和大爹大妈前后生活了近半个月,中间去开远参加了堂姐的婚礼。去开远坐的正是滇越铁路上的旅客列车。

火车从昆明北站出发,就在现在云南铁路博物馆的那个位置。那时的站房还是上世纪那种典型的火车站站房,车票也还是小小的硬卡片。

从昆明到开远一共两百多公里,全程要10个小时,早上八点多出发,下午近五点才能到,整个白天都在车上,正好饱览风景。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因为修建之初,玉溪等地乡民反对占用农田,滇越铁路在开远之前大部分路线在南盘江河谷中蜿蜒,车窗外就是壮观的河谷,河对面就是峭壁。我们坐车的这天天气好,开了车窗吹风。火车慢慢摇,一会儿到一站,背着各类农产品的山民上上下下,充满生活气息。午饭吃凉米线,就是搪瓷碗装着售卖,吃完又把碗交还给列车员。河谷风景看得多了之后,下午困倦,趴在桌子上睡了。再醒来,已经出了南盘江河谷,进了坝子,就要到开远站了。

在开远参加完堂姐的婚礼,我又和大爹大妈坐火车回了昆明。但这次是在夜里,坐了卧铺,没有看到什么风景。一觉醒来,已经到了昆明。

大妈前几年过世了。大爹前几天也过世了。我很想念他们,怀念和他们一起生活的日子,以及1994年暑假的铁路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1215476.html

上一篇:思考题(五十七)飞机起飞速度如何估计?
下一篇:回忆(三)《烈火金刚》
收藏 IP: 222.221.140.*|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