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uhu1950 为中医学试创“中医现代生理学”

博文

[转载]二 中医理论是经典意义的自然哲学, 不是现代意义的自然科学 (连续转载2)

已有 1696 次阅读 2022-3-3 10:53 |个人分类:基础理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中医理论是经典意义的自然哲学,

不是现代意义的自然科学  (连续转载2)



图片1.png

1、中医理论是经典意义的自然哲学,不是现代意义的自然科学。其实这里并没有贬低中医理论的意思,没有自然哲学也就没有自然科学;今天的中医理论正是将来中医现代化(或医学科学革命)的老祖宗。(1983年3月17日致黄建平——《钱学森书信选(上卷)》0044)

 

2、人类认识自然界之初,必然有一个自然哲学的阶段。在经过了科学的巨大发展的今天,已经不再需要自然哲学了,而应该接受自然科学。我认为中医理论很像自然哲学。其中包含着人类智慧的珍宝。人体科学很需要这部分珍宝,要加以整理、提高,而绝不能丢掉。(《钱学森人体科学与当代科学技术纵横观》108页)

3、什么叫自然哲学?什么叫自然科学?我以为凡不是自然科学的、从经验概括起来的理论,都可称之为自然哲学,因为它必然包括一些猜测、臆想的东西。

那么,什么叫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学问是:一方面研究一种对象的学问,但一方面又和全部自然科学有机地结合成一个整体;如现代科学的物理、化学、生物学、地学、天文学、电子学、机械学、水力学、海洋学、气象学等,都是互相关联的一个整体。所以中医理论是自然哲学,它独立于现代科学之外。1984年6月2日致黄建平——《钱学森书信选(上卷)》0092页)

4、中医是东方古代的自然哲学;而恩格斯早就说过,当马克思主义哲学出现后,再去恢复古代的自然哲学不但没有必要,而且是倒退!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医现代化,也要把中医的哲学理论现代化;这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用现代系统科学的语言改写中医的理论。

而现代系统科学语言中最接近于这个东方古代的自然哲学的是武汉数字工程研究所吴学谋同志的“泛系元理论”。1987年8月19日致肖汉明——《钱学森书信选(上卷)》0335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219-1327851.html

上一篇:[转载]钱学森谈中医:中医是顶级的生命科学 (转载)
下一篇:[转载]三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及系统论为指导 (连续转载3)
收藏 IP: 171.120.247.*| 热度|

1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