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6)漫谈创新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10-4-17 15: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研究生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创新。创新可以定义为发现了前人未发现的现象或者是对前人发现的现象及其形成机制具有新的认识,当然,发明了新的方法与工具也是一种创新。实际上,人类的文明史也就是人类的创新史。从历史学的观点来看,人类的创新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思想的创新,二是工具的创新,三是制度的创新。我不知道到底我们的祖先是先有思想的创新还是先有工具的创新,但是有一点肯定是没有错的,就是在制度制约着思想与工具的创新带来的结果以后,制度肯定是要有新的变革,也就是说制度必须创新。

从我的理解来说,思想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其实就是象单田芳在评书中说的那样,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因此,科学思维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在这里,我们不谈如何产生影响世界的伟大的科学思想,而是谈创新思维。思想和思维不是一回事,但是也没有大的差别吧,伟大人物产生的是思想,而一般人的言行就是其思维的结果,结果的不同无非就是思维是否与众不同而已,也就是说,在思维上是否有创新。创新的科学思维应该包含些什么呢?我认为应该包含这几个方面:(1)胆大,敢想。其实这就是一种是否敢于突破前人、突破权威。我们有很多同学在看文献中,总是觉得别人说的都有道理,对于自己的结果与前人不一样就怀疑自己是否对,这一点无疑是对的,首先检查自己的结果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这是一种严肃的科学态度,但是,在认真检查自己的实验过程并进行重复性实验后,仍然是这样,那就没必要怀疑了,需要的只是如何认识和解释这种结果。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在前人的理论框架下,对自己的结果进行解释,如果不能完全解释你的发现,那么你就必须突破前人,提出自己的新的理论解释。(2)博学与联想。其实创新的很重要的一条途径就是借鉴其它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来解决你所在学科的问题,可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因此,具有创新思维的人知识广博,对各门学科都有所了解,了解它们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在解决本学科的问题的时候,如果在本学科不能找到新的解决方法,那么自然就会联想到其它学科的方法了。这样你就可以走出一条新的路子。(3)假说与系统性。在解释你的结果之前,你可以提出一个假说,然后系统的论证你所提出的假说受那些因素影响,每一个因素的影响程度,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在这样思考以后,你就可以一步一步地来用假说来论证你的结果,看你的结果是否符合你提出的假说,进而修正你的假说,也许,你的假说可能就能成为一种理论。(4)怀疑与自信。科学的本质就是怀疑,它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怀疑前人与权威,二是对自己的工作持批评态度。这样,你所提出来的解释才能是正确的,才能经得住检验。但是,怀疑并不是否定自己,而是在批判中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所做的结果是对的,其实这就是一种自信。

方法与工具的创新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前提。没有新的方法与工具,呵呵,可能我们对我们所在的世界的认识就不可能进一步了。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应当尽量尝试新的方法与工具,尤其是其它学科的方法与工具,其实 这也就是一个学科交叉的问题。学科之间的交叉往往能产生新的思想与结果,在这点上可能和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类似。

创新有大有小。大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原始创新,它的结果就可能开拓出一个新的学科领域或者研究方向,或者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或者带动一个产业。这种类型的创新需要长期的积淀,可能是几代人的努力,但是往往只是某一人或者几人在早期的只言片语而引起来的。因此,应该说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原创者。不要妄自菲薄,也许,你在无意中的思维或者是闲聊的只言片语就可能改变这个世界。小的创新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了一步或者一小点,修正了前人认识的局限,对前人发现的现象提出了新的解释等等,这个应该不是特别难的。我相信,只要工作态度认真,知识面广博,人人都能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3052.html

上一篇:博士生的无奈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7)心态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