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倾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gzengtyut 太原理工大学煤地质学教授,煤化作用及其过程的分子模拟

博文

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7)心态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10-4-17 16: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我刚带研究生的时候,我的一个研究生对我安排的不太愿意做,我很奇怪,本科生的时候她就跟着我做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后来问她为什么,她突然对我说,是不是研究生就是导师的打工仔?导师是研究生的老板?呵呵,当时我一听很生气,说你可以做你自己选择的题目,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可以给你充分的自由,你自己给自己打工。后来可能是怕我不让她毕业,还是做了那个题目。但是,说实话,做得结果我不太满意。现在,研究生还是叫自己的导师老板,可能这有两种含义,一是象工厂、公司的老板那样管理着他们,给他们安排工作,这是一种广义的老板,还有一种就是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导师赚钱,出论文,出名誉,他们纯粹是一打工仔,受老板的剥削和压迫。呵呵,其实,这就是一种心态问题。

我不敢说没有导师只让研究生帮他做些没有技术含量、只是为了赚钱的课题,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导师还是希望自己的研究生能在理论、方法等方面有所进步。毕竟研究生也可以说是导师的产品,如果产品不合格,对他本人的声誉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研究生对待导师的工作安排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心态。

假如你的导师手头没有课题,不管是企业委托的还是各类基金,那么,我认为这个导师是不合格的。也就是说他的研究思路有问题,即没有进入到学科前沿也没有将自己学科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应用到生产实际中。这样的导师除非是天才,正在酝酿着重大的突破性的思想,那就是平庸之辈了。假如你的导师是这一类人,你怎么办?你做什么好?估计你也不知道做什么好。我博士阶段的一个同学,他的导师好像没有什么课题,只是有些想法,安排他去做,他告诉我们这都是些狗屁想法,呵呵,我同学就是不做,和我们打了三年羽毛球,在我们答辩后,他提出了退学申请。呵呵,这里固然有我同学的问题,但是,导师的问题可能是主要的。后来我这同学考入了另外一所学校,做材料方面的工作,呵呵,做得很不错。这说明什么?因此,记住一点,有工让你打的导师起码是个合格的导师,就像工厂的老板,有活给你干,你才能赚钱,你才能生活一样。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导师要不要让研究生做些简单而又能赚钱的应用性课题。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来看。我不反对让研究生做些这样的工作,这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使你知道进入到社会,不一定非要技术含量高的课题才能为企业服务,企业的很多问题(至少在中国企业)可能不需要很先进的技术才能解决,合适的技术才是最合理的。但是我也强烈建议给研究生较高的补助,以改善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条件。呵呵,这样的补助应该不要低于这一行业的最低工资。假如,导师不给这样的补助,也应该调整心态,全当学习就行。假如导师让你只干这样的课题,甚至让你用这样的课题来做学位论文,那么你就应该坚决反对了。这样课题出来的学位论文质量不会有多高,也不会让你了解到你所在专业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进展,对你未来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我见过一些这样的学位论文,前言后语厚厚一本,但是实质性的东西只有几页,而且特别简单。假如你的导师是这样的一类人,我建议你还是换导师,或者干脆退学,不要为了这个学位耽误三年时间。

还有一类导师几乎很少做企业委托课题,主要是做各类基金项目,比如,像我这样的,给研究生安排的题目都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研究生的收入就是个问题,呵呵,对于这样的导师,你的心态也应该平和一点,不要和你的有些同学比收入,这里你应该和他们比学业上的进步。明白一个问题,苦难能磨练你的心智,也许你进入社会后可能能更快速的发展。我的几个博士生,他们的论文都是4-6年才完成,确实是挺辛苦的,而且他们在这期间的收入也确实挺少的,也就是每年课题组给他们的5000元补助,但是,他们的学位论文还是不错的,不敢说达到了百优,但是至少也是能够进入优秀。通过这种磨练,也许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轻松些。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背后骂我,呵呵。

研究生阶段要想有所进步,调整心态是很重要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导师和给予你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367-313091.html

上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6)漫谈创新
下一篇: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8)论文写作中的学风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