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uang

博文

探险者和蝴蝶

已有 3403 次阅读 2013-6-9 23:10 |个人分类:文摘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蝴蝶, 探险者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题:

  材料作文:一群探险者去山洞探险,进入后点燃蜡烛,发现有一群蝴蝶,于是退出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探险者们再次进入,却发现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小小蜡烛影响了蝴蝶的生活环境。作文要求考生根据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自定主题。

我有一位同学坚持每年都写一次高考作文。今年他写了一篇议论文,从研究的角度写了他自己的观点:

中途退出洞穴的探险家明显干了一件傻事,既然已经打扰了蝴蝶群落的栖息,明智的做法无非有二:一、迅速摄像记录下蝴蝶的形态或者捕捉几只制作标本研究,这样做虽然破坏了生态环境,但是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二第一时间退出洞穴后永不再进入,并且把洞口保护起来。而他们再次进入洞穴的决定不仅进一步破坏了洞穴生态,也因为蝴蝶躲到深处,难以进一步研究。

我本来忙着去看海,没有兴趣写点什么的。看着他的宏论,也有了些兴趣。匆忙间写就了这篇作文,就用这点文字以缅怀下我们的高考岁月吧。

我们的世界变化很快,但是只要留心,就会发现这些变化都是起于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这里是探险者和蝴蝶的故事,自然很容易想到混沌之父洛伦兹和蝴蝶效应的故事。洛伦兹在应用动力学模型预测天气时发现,初始条件只有微小的差异,结果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将这个现象,称之为蝴蝶效应。形象地说就是,一只蝴蝶在巴西拍几下翅膀,美国的德克萨斯会刮起龙卷风吗?这比喻太形象了,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思考,引起了研究者对混沌现象的广泛兴趣。看下对混沌现象的研究和发展,是不是也可以说,洛伦兹用一个小小的比喻撬动了全球学者的兴趣和人们普遍的哲学思考?回到我们的社会发展中,这样子以小带大的现象也不胜枚举。典型的例子如,中美乒乓外交用小球推动了大球,为两国建交和互访这样宏大的篇章拉开了序幕。具体到个人身上,我们常常会说,一念之差。许多时候,我们因为作对了一个决定而改变了命运,也会因为“一念之差”而陷入不尽如意的境况。

如果说任何一点点细微的变化都会对我们的人生和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那我们不就难以举步了吗?谨言慎行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因为害怕巨大的变化而束缚了手脚,则显得迂腐和怯懦了。想想人的成长过程,人生中关键的时刻就那几步。看看历史,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时期也就那几个阶段。也就是说,只有在这些关键的时期,一点点细微的变化才足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不在关键的时期,即使造成了巨大的变化,其影响也可能会渐渐消退。就探险者和蝴蝶的故事而言,蝴蝶跑到洞深处了,但等探险者的影响消退后,蝴蝶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回来了。如果蝴蝶不回来呢?那就说明,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蝴蝶的习性产生了关键的影响。比方它们是不是害怕阳光,是不是蜡烛产生了敏感的气味?这样细细分析下去也可以获得某些定性的认识,为进一步的研究积累下基础。

只要知道了一点点细微的变化在关键时刻才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就可以主动地改变人生和改变世界,并且做起事情来事半功倍,举重若轻。当然了,这种见微知著的能力也不是容易练就的,需要对人生的真切体验,也需要对社会的深刻认识。不可或缺地,也需要借鉴前人的经验和当代人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自欺欺人的做法是最要不得的。只有执着于真实的体验和客观地思考,才能达到对人生和社会更理性的认识。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到来时,才不会放弃对细小变化的呵护和支持,才能有勇气和智慧促进其成长壮大,让人生和社会焕发新的生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55-698136.html

上一篇:DTU六月份的拓扑优化课程
下一篇:DTU拓扑优化课程的体会
收藏 IP: 90.18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