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kg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xkgq

博文

SCI论文作者署名奇事

已有 6826 次阅读 2013-9-23 19:17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俄罗斯, 菲尔兹奖

 

下面两篇为新闻报道内容,借此对比,或许留给研究生一些思考


30人署名的作者中,前29名为小学生:

英国一群小学生创造了一项科研“传奇”,他们对大黄蜂的觅食行为进行实验观察,研究论文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Letters,现在的影响因子为3.521)上。据称,这是国际学术刊物第一次正式发表主要由小学生完成的研究论文。这篇论文由来自英国德文郡布莱克沃顿小学的258岁至10岁的小学生完成,伦敦大学学院的博·洛托博士为他们提供了科学指导。

“据我们所知,这是高质量学术刊物首次发表小学生的论文”,英国皇家学会的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皇家学会是具有数百年历史的久负盛名的科学组织,其主办的《生物学通讯》属于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学术刊物,而这篇小学生论文通过了该刊正常的同行评议审稿程序。

 小学生们观察了大黄蜂在实验装置中觅食的行为。在他们看来,科学实验充满了乐趣,就像是和大黄蜂之间玩的一场游戏。他们为“游戏”设置了规则,只有在具备某些颜色组合模式的“花朵”上才有糖水,然后观察大黄蜂能否识破这一点。



3000多位作者合作的论文,主要为科研研究人员:

成果发表于Physics Letters B 688 (2010) 21–42,前10页为论文内容,后12页为作者和单位。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269310003989



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每一届都有菲尔兹奖获得者

菲尔茨奖(Fields Medal Prize)是最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由于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因此也有人将菲尔茨奖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这一大奖于1932年第九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时设立,1936年首次颁奖,专门用于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的杰出成就。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从1936年开始到2010年,获菲尔兹奖的数学家一共才54人!如此苛刻的获奖条件使获得菲尔茨奖的难度超越了诺贝尔奖,因此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也绝对不逊色于诺贝尔奖得主。

2010Elon LindenstraussNg Bo ChauCédric Villani; Stanislav Smirnov(俄罗斯人)

 

2006年安德烈·欧克恩科夫(俄罗斯人),温德林·沃纳,格里高利·佩雷尔曼(俄罗斯人,Poincare猜想破解,没去领奖,也拒绝了100万美元的克雷研究所的世界难题奖金)

 

2002年洛朗·拉佛阁;弗拉基米尔·沃沃斯基(俄罗斯人)


1998
 C.T.麦克马兰; A.高尔斯; R.E.博切尔兹; M.孔采维奇(俄罗斯人)


1994
 J.C.约克兹; P.L.利翁斯; J.布尔干;E.齐尔曼诺夫(俄罗斯人)


 注:本博文节选于我个人新浪博客里几年前写的一篇博文的一点数据,而被广泛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418-727272.html


下一篇:比尔·盖茨大二解决了数学家难题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6 徐传胜 杨正瓴 杨金波 秦逸人 李轻舟 曹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