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kg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xkgq

博文

比尔·盖茨大二解决了数学家难题

已有 8980 次阅读 2013-10-7 08:55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数学家

比尔盖茨大二时的数学作业,发表于SCI期刊《Discrete Mathematics》1979年27卷,47-57。(见下图),这可不是一般的SCI文章呀,是解决了数学家帕帕自己提出的Open Problem.可见其智商有多高。



    出作业题的是Christos Papadimitriou(后面简称帕帕),帕帕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希腊裔的美国人,目前也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当时他在哈佛大学任教。
  课程结束后,帕帕老师布置了一道非常难的题目,他对此很“满意”,因为绝大多数学生都交了白卷,唯独一份一卷子让他眼前一亮——那就是比尔盖茨的答卷。
  后来,帕帕老师找到盖茨,劝说他毕业之后跟自己做研究生。盖茨问他什么样的研究是比较Top的领域,他说你做的答卷就算是。
  再后来,盖茨退学了,他要去干比学术更有挑战性的事业——创业,并且还拐走了他的一个师兄,去了不毛之地新墨西哥州建立了“微软”。不过,他的老师帕帕仍然把盖茨的作业整理了一下,以盖茨为第一作者发表在了一份专业的数学杂志《Discrete Mathematics》上。
  多年之后,帕帕在香港的一个学术会议提到了这个故事,有人问他你后不后悔当初失去了盖茨这么一个优秀的学术苗子?帕帕说是有点后悔,不过我更后悔的是当初没有跟他一起去创业。
   我想,看完这个故事,那些因为沉迷游戏、无所事事而导致成绩不好,大学学业无以为继的人,就不要拿盖茨也没读完大学来安慰自己了,呵呵。
(好多人对比尔盖茨的名字有疑问,其实他的名字William Henry Gates,威廉·亨利·盖茨,而Bill则是William的昵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418-730707.html

上一篇:SCI论文作者署名奇事
下一篇:为何SCI 争论不休?
收藏 IP: 123.245.173.*| 热度|

3 唐清 杨金波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