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mutong 主要研究家畜育种学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饲料配方设计技术。

博文

用目标规划法设计饲料配方的误区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0-11-4 11:55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标规划法设计饲料配方的文章国内发表了很多,给予不同养分指标以不同加权值,例如优先满足能量,粗蛋白,限制性氨基酸等,而权值较小的常是非限制性的必须氨基酸,这是严重违背“木板水桶原理”的。

这里强调,不同养分指标的弹性(可变化范围)不同,有的营养指标少有变动就会严重影响仔猪性能,而有的指标可以在相对较大的范围内变动,并不影响仔猪生产性能,这是给不同养分指标以不同加权值的理论基础;例如日粮的干物质含量,可以有较大范围的变动并不影响仔猪生产性能,只是为了保存期不变质或发霉,国家对饲料标准才规定了这个指标。在设计目标规划的规划目标时,必须遵照上述原理,凡是列入规划目标的营养指标都参与计算,优先满足的顺序,应该是那些弹性小的指标优先满足,弹性大的稍缓,而不是根据原料中是否容易缺乏。

引用上述观点时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515-380335.html

上一篇:仔猪饲料配方设计原则
下一篇:读美诗“羽衣倪裳”之震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