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漫谈结构主义

已有 1189 次阅读 2023-11-3 14:47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所谓结构主义(structurism)是一种方法论,20世纪初叶,由法国瑞士裔语言学家索绪尔(Ferdinand de Saussure,1857—1913)酝酿了一整套新的语言理论,创建了结构主义学说。他的学生根据很多同学的笔记整理成《普通语言学教程》,代表了他的语言学观点。索绪尔被认为是当时最伟大的语言学家,其学说标志着现代语言学的开端,影响了20世纪各个语言学流派。

索绪尔之后出现了三派重要结构主义语言学:布拉格学派、哥本哈根学派和美国结构主义学派。布拉格学派是继索绪尔之后最有影响的学派,成立于1926年10月6日,在欧洲和美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布拉格学派的奠基人分别为捷克斯洛伐克语言学家马泰休斯(Vilem Mathesius,1882—1945)和特鲁别茨柯依(Nikolai Trubetzkoy,1890—1938)以及后来俄罗斯流亡学者雅各布森(Roman Jacobson, 1896—1982)。他最终成为布拉格学派的中坚力量并将其影响带到美国。布拉格学派的突出贡献是创建了音位学,他们强调语言的交际功能和语言成分的区分功能,又被称为结构-功能语法学派。该学派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国际性,与国外学者有密切的学术联系;第二是其成员们积极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第三是出版了自己的刊物《布拉格语言学会论丛》和《语言学与语文》。

哥本哈根学派诞生于语言学传统悠久的丹麦,代表人物是叶姆斯列夫(Louis Hjelmslev,1899—1965)。他进一步确立了丹麦语言学研究在世界语言学史上的地位,提出了语符学理论及其演绎描写方法。这不仅继承和发展了索绪尔的结构语言学理论,而且对兰姆(Sydney Lamb)的“层级语法”及乔姆斯基(Noam Chomsky)的转换生成语法产生了深远影响。

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与描写主义语言学发展于20世纪初期。不同于欧洲,传统语法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历史语言学和比较语言学也没有太多基础。出于对印第安土著语言的记录和培训传教士的需要,调查与描写生疏语言的方法得以完善。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和描写主义语言学有以下特点:首先是注重实用性,研究是为了了解实际问题;其次是科学性,准确记录各种语言需要严格完整的调查分析方法;第三,当欧洲语言学家开始认识到人类语言的相似性时,美国研究者强调的则是语言间的巨大差异。从40年代起,美国语言学才对世界语言学研究产生巨大影响。代表人物有鲍亚士(Franz Boas,1858—1942)、萨丕尔(Edward Sapir,1884—1939)和布隆菲尔德(Leonard Bloomfield,1887—1949)。

结构主义后来有了新发展,如布拉格学派成为“新布拉格学派”、哥本哈根学派成为“新哥本哈根学派”。美国的结构主义在乔姆斯基这里发生了转折,成为转换生成语法以及新创的认知语言学等。

除了在语言界外,结构主义的影响还外溢到人类学,如法国的列维-施特劳斯(Claude Levi-Strauss,1908—2009),英国的社会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Bronislaw Kaspar Malinowski,1884—1942)、儿童心理学,如瑞士的皮亚杰(Jean Piaget,1896—1980)等。最终布尔巴基学派也归入结构主义麾下。

雅各布森、列维-施特劳斯先后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流亡美国。在美国他们与香农合住在同一幢楼内。而在梅西基金会赞助的研讨会上,雅各布森又吸收了香农的通信理论,并将其数学语言用一种大众可以接受的方式推广其应用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408315.html

上一篇:手搓三米相机
下一篇:先有树还是先有桥?
收藏 IP: 221.222.21.*| 热度|

7 尤明庆 宁利中 杨正瓴 刘进平 郑永军 孙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