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23-12-27 15:02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秦彦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1224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大楼A201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牛雨欣、苏杰、王亚川等学生。

首先,研究生依次进行了个人述职,每位同学结合自身从事的科研工作,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存在问题、下步计划等。侯天顺副教授总结了团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今后大家工作的重点及努力方向。

其次, 陈野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她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以自己撰写的一篇论文为例,主要讲解了论文撰写思路和论文撰写技巧,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此外,她还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多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多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进展,早日确定研究方向。

接下来,牛雨欣讲解了论文图表绘制方法。她结合自己的图表绘制经验,从图表的类型,到图表的基本要求、图表的绘制工具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享,论文的图表需要大小适中、文字清晰、色彩鲜明、要素完整。通过现场的详细讲解,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研技能训练课。

然后,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黄土丘陵区边坡动力响应及震陷变形分析方法》。通过动力离心模型试验和有限差分非线性动力分析方法研究地震时黄土边坡的动力响应及变形机制,提出了基于动单剪试验条件下黄土震陷系数经验公式及黄土场地震陷量估算方法。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求学的人应该培养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参加科研活动时要诚实守信、踏实认真。(2)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学到知识,要善于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3)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旦下定决心,世界上就没有办不好的事。

IMG_20231224_204422.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415555.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