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245 次阅读 2021-4-5 09:21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42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及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库水位骤变下滑坡–抗滑桩体系作用三维分析》。结合三峡库区马家沟I号滑坡的现场监测成果以及库水位波动数据,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建立真三维模型。采用有限差分程序软件内置的Fish语言将分别考虑库水位上升和下降对坡面产生的静水压力作用、动水压力作用耦合于有限差分程序软件,对滑坡在库水位骤然上升与下降的位移和应力场进行分析,研究应力–渗流耦合作用下抗滑桩加固库区滑坡位移和受力特征,探讨滑坡–抗滑桩相互作用体系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抗滑桩与土体形成土拱效应以及抗滑桩阻滑效应相互作用下防治滑坡效果明显;库水位骤降产生的动水压力相比于库水位骤升产生的静水压力对滑坡–抗滑桩作用体系的减弱作用更大;数值模拟方法对库水位骤变下滑坡–抗滑桩体系相互作用三维分析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最后,郭鹏斐讲解论文写作方法,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主要从文献综述写作技巧、摘要和结论写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论文撰写做了详细介绍。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再到修改完善,讲述了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学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2)劳逸结合。研究生要平衡好学习和休息,学会规划时间,张弛有度。(3)三人行必有我师。与人相处,求学过程中,研究生应该随时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随时以他人的缺点引以为戒,与人为善,待人宽而责己严。

 IMG_20210401_212001.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80337.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1 张鹰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