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311 次阅读 2021-4-12 11:23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41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及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某大型水电站水文站滑坡蓄水后的稳定性三维数值模拟研究》。介绍了某大型水文站滑坡蓄水后的稳定性状况,通过三维有限元(FLAC3D)对水文站滑坡蓄水后滑坡体的稳定性状况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蓄水初期,滑坡体的变形量小,滑坡体的整体稳定性较好。随着蓄水位的增加,其变形量也逐渐呈增大的趋势。当蓄水位达到1850m高程时,滑坡体就开始发生了局部的较大变形或破坏。当达到正常蓄水位(1880m高程)时,变形与破坏现象进一步加剧,范围也进一步有所扩大。依据总体分析结果,水文站滑坡整体稳定性较好,属中浅层滑坡。

最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软基上分期填筑土石坝方案的论证与实践》。介绍了某土石坝坝轴线长达1172m,在长的大坝地基范围内,分布有复杂软弱地层,地层与地层之间的力学指标差异较大,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为解决坝体的不均匀沉降难题,采用了理论计算和离心模型试验相结合的方法,论证了采用分期、分段预压的设计和施工筑坝技术的可行性,水库建成3年后坝体沉降观测值3cm事实,验证了该设计和施工方案的正确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积土为山,积水为海。科研的成功需由点滴积累而来,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2)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有决心肯下功夫,多么难的事也能做成功,研究生在科研之路上要不懈努力。(3)业精于勤,荒于嬉。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学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

 IMG_20210410_200935.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81568.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