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工程师学政治(II)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1-4-13 02:20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程师学政治(I) 主要讨论的是公平。虽然公平是一个人人向往的概念,可是,正如在那里讨论的那样,不同的人对公平有不同的理解:有程序上的公平,有事实的公平;有一时一事的公平,有长期作用才能体现出来的公平。政治的主要作用就是要平衡不同的群体和个体的不同公平的要求。

那么,具体地,我们应该采取哪一种分配手段呢?今天学习自由主义(Liberalism)与保守主义(Conservatism)的区别。

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之间在对待公平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区别。

第一个方面,公平的判据:程序公平还是结果公平。保守主义者坚持程序公正;他们认为,只要分配是在自愿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样的分配就是公平公正的。保守主义注重历史关系和现实状况,从某种意义上有点像descriptive approach。自由主义坚持结果公正,其思维方法更像normative approach,偏向于理想主义。

分配的公正不可避免地带来对自由的干涉,因此,自由和公正是一对矛盾。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在对待分配公正所付出的自由代价的态度也不相同。保守主义由于认为只要程序公正,则万物公正,因而主张个人具有对财产的自由处决权,社会不得干涉。与之相反,自由主义认为结果公平才是真正的公正,因而主张政府应该介入一些基本生活资源的重分配。这是二者第二个方面的区别。

第三个区别在于价值是个体努力产生的(保守主义)还是集体产生的(自由主义)。

第四个方面的区别在于人的工作动力。保守主义认为人们工作的主要动力源自于生活的压力;而自由主义则认为只有在生存具有基本保障的前提下才有工作的热情。

  Conservatism Liberalism
Distributive Justice Fair acquisition Fair shares of basic resources (social primary goods)
Liberty Freedom to dispose of one's property Freedom from dire necessary
Property Individual creation Social/collective creation
Work Motivation Motivated by financial needs Stimulated by security


保守主义者的名言:
"To justify income redistribution, it is necessary to show that individuals somehow do not have a just title to the income they earned." 

自由主义者的名言:
"All social values--liberty and opportunity, income and wealth and the bases of self-respect--are to be distributed equally unless an unequal distribution of any, or all, of these values is to everyone's advantag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32514.html

上一篇:Here be Dragons
下一篇:与曹广福先生绝交书
收藏 IP: 141.117.16.*| 热度|

2 杨学祥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