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与或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home9180 站得更高,才能望得更;远看得更细,才能找到好草

博文

要草吃的聪明羊02-鹰语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0-9-17 11:30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SCI, 期刊, 国际化

        话说有这么一个农场主,养了一些聪明羊,这些聪明羊原本的工作应该是:一教小羊,二提种草的新设想,三稳定羊群和谐。农场主提供余草给这些聪明羊,聪明羊们在一个不长草的地方,互相交流经验,积累知识,自得其乐。
        积累的知识太多了,记不住了,怎么办呢?聪明的羊们商量,办个板报吧,可以扩大影响,又可以记录。挺好,说干就干。之后大家口口交流的少了,如果要研究新设想,都去看板报,如果有新思想,都在板报上发表。农场主手下还有专门负责种草的,从这些板报中汲取知识,看如何变成真正的种草方法。
        话说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有养羊,还有养狼、鹰、狮子、熊、狗的很多农场,大家都在各自的农场生活。养羊的农场比较好,牧草肥美,所以大家对种草也不是很上心,种草方法的积累的也不多,慢慢的落后了。
        忽然有一日,牧场主发现羊太多了,很多羊都在挨饿,余草也不多了,不能指望手下这些聪明羊了,来不及了。怎么办?三个方法,第一,其他农场种草的方法很好,引进过来,先解燃眉之急;第二,送一些小羊到其他牧场学习先进的种草方法和先进的研究种草方法的方法,然后回来,取个名字叫海羊;第三,命令手下这些聪明羊要创新,争取有朝一日赶上,给他们取个名字叫土羊。说干就干,农场的状况慢慢的好了起来。
        聪明羊们犯难了,这个创新怎么搞,自己农场遇到的问题,其他农场已经早遇到过了,都写了发表在人家农场的板报上了,而且还搞了一个叫“专利”的方法,不能抄袭,否则打你。怎么办?那就到人家的板报上去看看人家在研究什么问题,咱们也照着干,结果肯定是先进的。说干就干,聪明羊很聪明,想出了很多好方法。
        聪明羊们又犯难了,自己的农场种草技术太低了,这些方法用不上。怎么办?先发表在板报上吧,期望有朝一日能用上,至少让农场主知道自己干活了。农场主很高兴,继续给这些聪明羊余草。
        可是农场主也犯难了,这些羊提的方法我农场用不上,不能实践检验,聪明的羊逐渐多了起来,余草也不太多,该给那只羊草呢?那只羊提得方法先进呢?最后大家想了一个办法,有一个养鹰的农场和一个养狮子的农场,这两个农场种草的技术最高,都说鹰语,他们的板报水平也最高。那让他们评判聪明羊们的设想那个水平最高吧。好!说干就干,聪明羊们开始学鹰语,将自己的成果用鹰语表达,争先恐后的发表到那两个农场的鹰语板报上。农场主很高兴,也不管对本农场是否有用了,谁用鹰语发了设想,给的草又多又好。
        后来农场主又犯难了,聪明羊越来越多,在其他农场板报上发的设想也越来越多,并不是都有水平吧,自己判断好累呀,怎么办?终于找到一个量化的指标叫SCI,好就用它来评价,这下农场主省事了,工作强度下降了,乐得清闲。于是聪明羊们开始找SCI高的板报发表想法,谁的SCI高,谁从农场主哪里得到的草就最多,最好。聪明的羊继续互相交流经验,积累知识,自得其乐。
        终于,渐渐的,聪明的羊们忘了他们的设想原本应该是为了提高自己农场的种草水平的,他们原本不是说鹰语的。


过往博客:
【01】本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148-363887.html

上一篇:要草吃的聪明羊01-本分
下一篇:要草吃的聪明羊03-钓鱼
收藏 IP: 124.205.78.*| 热度|

4 孙学军 刘洋 于锋 彭海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