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张海霞博主为什么没有逃离科研?

已有 5436 次阅读 2012-11-30 02:41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张海霞

程代展爱徒逃离科研事件是一场里氏超过十二级的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在震中科学网上现在开始平淡,但是这起地震的余波很强,较早波及到人人网和小目虫等,随后是新京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再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到了人民日报,接下来我想应该是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还有国外的科学媒体science nature 等,请稍后片刻,相信会很快出现。

但是科学网上就有不断的余震,震级还应该不低,比如。

但是,很遗憾,程代展已经服软,参见下面第4,5条:
[19] 程代展  2012-11-25 03:24
(1) 感谢科学网, 它让我有机会发表自己的一时随感和即兴意见;
(2) 感谢所有网友和给我发E-Mail, 跟我讨论的朋友, 我学到了许多;
(3) 昨天一位同事对我说, 之所以这个讨论会热起来, 只由于大家对人才培养, 师生关系等的兴趣. 而我和学生的这个故事正好触发了这个议题. 这种事越来越常见, 我这次不提, 也会有别人提的. 他说到点子上了;
(4) 我不是公知, 也决不想当公知. 现在都不敢写博客了, 怕被看成自我炒作;
(5) 我和我的学生都需要一个平静的环境做研究, 希望这件事赶快过去.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大学问家的正常行为,倒是感到象一个科研混混。捅出事情以后一溜烟一跑了之,背影都看不到,缺乏血性,这让人好笑。因为,一个大学问家,就是要弄出新发现新进展,再推波助澜,让世人都知道,让全世界都跟着做,随后被成为大家,大师。一个人没有了创新的血性,或者偶尔赶巧了弄来点创新的东西,怕这怕那,于是揶着藏着,躲起来,这肯定跟创新的本质相违背的。怪不得程到现在也没有在学术上弄出任何名堂出来,也难怪你那聪明的学生早就看出来这一点,离你而去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如果学生再跟着你下去,岂不耽误了一生?还不如去学校教书,从娃娃抓起,培养出有出息有血性的下一代,那样才可能担当国家的未来。

相对比,张海霞博主的博文,伟哥伪哥,就露出明显的血性,这很值得欣赏,这是有可能在学术上弄出名堂的大前提。所以,企盼海霞张博主能在学术工作中充分发挥出这份血性,真正能为国做出一点点什么出来。

正在企盼和祝福中,不巧‘猪肝汤’博文出笼,挖掘得不但深刻而且深邃,让一帮人大跌眼镜,原来这所谓的血性有假。

首先,该博主有一个令人极其羡慕的家庭,丈夫拿着比她高几十倍的工资。北大教授的一般工资就算每月一万,每年十二万吧?!这几十倍上来,按照最小的20倍来算,最少也要250万!这样的家庭,还需要从学校拿任何工资吗?去做义工教授就可以了,国外这样的事情太普遍了!

居然还有人去争取杰青,拿不到就咿咿呀呀地叫喊。这样的血性,让人感觉到太过贪婪,很可能是把血性用错地方了,去追求很三俗的浮名小利而不是为国下金蛋。这一条对读者最有杀伤力:有了这样的家庭收入,反之应该充满自信地热爱科研, 任何人都不需要逃离科研了。我有信心保证,程代展的爱徒如果有这样的条件,那所破中学给什么再好的条件他都不会去的。有了自信和血性,科研上肯定能出新东西,但是,全国人民都很失望,到现在看不到任何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不远的将来,也是什么都看不见。这就是典型的当代中国科研毛病了,条件都是很好的,只有结果不是所要的。

第二,背后还有一位超级大腕顶着罩着。这背后的这位超级大腕在全国可真地找不到几个(除非钱学森等能在世),所以才能势能破竹,从山高皇帝远的地方杀奔过来,在天子脚下占有一片蓝天。国内研究人员最少几十万,有几个能攀上这样高能的大腕?有了这样的超级大腕罩着那么多年,也没有弄出一点真正的名堂。很明显,程代展的爱徒如果看到了这样,更会下定决定逃离科研了。要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第三,北大这块牌子可不是软的。那985的钱,直接来自国库,白花花的银子黄澄澄的金子,一卡车一卡车直接运过来。要知道,其它985的钱只有部分来自国库,另一部分还要刮当地的地皮。就这么好的条件,人力和财力,也没有弄出一点真正的名堂。只能让人去想:未名湖的水是不是很浅? 如果是这样,跳进去也根本淹不着,没准还能抓出几条泥鳅来烧烤。

所以,这么认真一看,如此优良的条件,某人科研上都弄不出真正的名堂来,下不出金蛋也没有炼出金丹,就别指望其它科研人员了,一般科研人员就是平时下趟馆子都还需要精打细算,就别说北京上海等的房子了,压垮程代展爱徒的最后那根稻草,就是那所中学的破房子。使用师生夜话忽悠起一帮穷学生,只能去做科研炮灰,不相信所有的学生都傻,能被忽悠住。

现在才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些一般科研人员没有逃离科研,应该是还没有找到好的奔处去而已。

回头再看看博文伟哥和伪哥,的确就是猪肝汤,其实就是一句话,没有快感竟然也叫喊。等到为国下了金蛋之后,有了成就感,到时再这样喊,那才是真正的快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37620.html

上一篇:纽约历史上首个无暴力犯罪日
下一篇:日本主干高速公路隧道崩塌让人开始怀疑日本质量
收藏 IP: 94.192.133.*| 热度|

28 吕喆 许培扬 陈桂华 吴飞鹏 罗德海 武京治 余昕 李学宽 杨正瓴 魏武 吴浩宇 王康建 杨民力 张能立 仲银鹏 唐凌峰 李志俊 谢强 焦豹 王枫 逄焕东 王伟 whocares incoherent xchen bridgeneer xsongy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