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别了,杰青! 精选

已有 39231 次阅读 2012-8-24 23:1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努力, 杰青, 清醒认识自己

别了,杰青

今年的杰青申请以失败告终,其实这事早在预料之中,因为今年准备申请资料的时候,就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那时候我在总结中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严重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创新性不足

2、系统性不足

3、总结不够

在春天开学的第一次组会上就跟学生们讲了这个总结,也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个学期有一定的进步,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很大的问题是出在我的身上,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iCAN国内和国际比赛都压在我的身上,还有两门本科生的课,一门新开课,一门课新增加了很多内容,都让我辛苦之极,真的是很多时候都到了自己偷偷哭的状态,可是又能怎么样呢?哪一件不是你必须做的呢?都是!作为一个老师,不上课不行,不认真上课不行,不做对年青人和国家有利的事情不行!所以,我要坚持做,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挨过来的,当然没有Fiona就更没有可能,她也是在繁重的学业之中抽出了大量的时间来做比赛相关的工作,让我才有机会这样坚持在课堂上和科研上,尽管已经很努力把时间安排好利用好,可是我花在课题上的时间还是不够的,内心里感到很惭愧和纠结!

其实,做一个大学教授,我知道我必须要做好科研,无论有多少人控诉目前的评价体系和体制的问题,可是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高校的教育质量和影响力严重不够,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付出不够,取得的科研成果不够突出和响亮,教学的成绩虽然考核很难,可是学生的口碑和社会的评价就知道我们有多少长路要走!

教学相长,对老师来说科研和教学的实质其实是一致的,一个严肃认真、积极进取的老师必然会带出好的学生。老师就是一面镜子,要带给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不能偷懒,不能随便原谅自己的过失,不能无所作为,今年的杰青申请是失败了,但是未来还有几年的机会,要继续努力,尽管是不是杰青并不重要,可是如果没有对“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的追求,人生就会失去意义,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怯懦的人,也从来都不是一个想混日子碌碌无为的人,所以,还是要振作起来,努力地想着更高的目标去前进,我相信只要不停地努力和要求自己进步,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这么多年,我们已经追求梦想走了这么远,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就是《做个知道天的方向的蜗牛》,永不停下自己的脚步,一样会看到那片蓝天!

这次的杰青申请不利,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我告诉自己:需要更加努力,需要进一步沉下心去,有恒心有耐心有信心地做好教学和科研的事情,学会更加集中精力地做好这些必须做好的事情。

窗外雷雨,给我一份清醒的认识,我知道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起努力吧,因为有着更远大的梦想等着我们去实现,2012的杰青,暂别了,但是明年后年乃至以后我都会不停地朝着你前进!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05719.html

上一篇:邻家才女:庄小威
下一篇:一场科学的视听盛宴—记诺贝尔奖获得者Schmidt教授的科普讲座
收藏 IP: 222.128.151.*| 热度|

30 刘全慧 戴德昌 马冠一 吴耿 刘艳红 吕喆 马磊 牛文鑫 牛丕业 魏武 徐耀 杨连新 林中祥 曹俊 刘桂锋 徐绍辉 曾泳春 彭真明 吴锦宇 郑永军 马英 高绪仁 李培光 李土荣 朱伯靖 李贺军 尚书勇 滕毅 陈一良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