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来自一个地大学生的信及我的回复——年轻人,追寻梦想吧! 精选

已有 6825 次阅读 2020-10-14 09:33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行为, 兴趣, 考研

    时不时的会收到一些来信,校内外的都有,询问我有关动物行为以及未来选择的问题,简单来说,我一直鼓励学生们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做研究。下面是昨晚收到的来自中国地大一位大三学生的来信,以及我的回复,年轻人,追寻梦想吧!


尊敬的李忠秋老师:

       您好!

       我是XXX,目前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就读大三。有幸在您的微博和南京大学生科院的官网里了解到了ABC实验室,虽然我还是大三,尚且才疏学浅,但是您的研究项目、ABC实验室的建立思想都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在此我想和您谈一谈我在本科学习的现状我对生命科学的看法,有什么不准确的地方还希望您不吝赐教。

     由于我们学院的本科生课程培养计划改革的关系(大一大类招生,环境学院大二下分流至大气/水文/生物等专业),我们2018级本科生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有机会接触我们的专业课如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等等。加之疫情的影响,一些基本的试验都没有正常开展。可以说,虽然已经在大学读了两年多,对于生物科学这个领域,我还是刚刚一脚踏进门槛。作为七校联盟之一的中国地质大学,没有独立的生命科学学院,我认为是十分可惜的。加上我们大类招生,为了适应其他专业可能的需要,大一大二还额外学了诸如地质学、矿物岩石等内容,实在是有些不应该。

       现在我的生命科学学习以微观为主,这一点是我及其不解及郁结的。由于挂靠环境学院的关系,我们专业的导师们研究方向大多是生物地质、地质微生物、微生态等。这也造成了我们学院的本科课程大量篇幅都在讲分子、DNA、细胞层面的内容。我们目前接触到的硕导、博导等大拿们也都致力于带我们进实验室做这方面的实验。以至于动物方面只有动物学和动物生理学两门课程,本科阶段不开设我感兴趣的动物行为学、分类学等课程,十分遗憾。

       在我看来,宏观的动植物行为、演化等等和微观的基因、分子并不是互相矛盾,而是互为表里的,完全不应该厚此薄彼。固然,人们对生命科学的认知是一步一步慢慢从宏观走向微观,从经验科学走向试验科学,可这并不代表着经验出发的、对宏观动植物特征、行为的研究就失去了其重要性。著名的more is different原则早就指出了这一点:动物们的行为本质上是电磁力导致分子作用,导致肌肉运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电磁学显然不能代替生物化学和动物学行为起到的指导作用。

       在我为学院主流研究方向与我的兴致不同而郁结的时候,我在网上偶然关注到了您的微博,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兴趣。正如您所言,我们应该遵从自己的本意、享受自己的研究乐趣、释放自己的研究热情。对我来说,与其成为一个成天窝在实验室里不和活物打交道的“生物学家”,不如去当一个达尔文式的“博物学家”,去了解“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的野生动物在自己生境里的广阔天地。

       要说我不想跟您做研究,做一名ABCer,那我肯定是自欺欺人。但是,囿于本科阶段关于动物学的课程实在太少,所以我想请问您:如果有幸我能考入南大生科院您的ABC实验室,我是否需要预习一些内容,有哪些国内外动物行为方面的文献推荐呢?其次就是,如果我没有获得推免资格,是否还可以参加贵校生科院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呢?最后,除了暑期开放日,是否还能有机会参观您的实验室、了解您现在的研究项目呢?

       写在最后:说实话,我并没有给导师写过邮件,也不知道格式是怎样,一开始的时候是诚惶诚恐的。后来我越写越觉得,我不是在考研联系导师,而是在和一位前辈聊天,聊自己的想法(也许是在自己碎碎念罢了)。如果打扰到您了,万望海涵。

       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阅读我的邮件,真心希望能有幸跟您读研!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学生:XXX

XXX你好,感谢信任!

      我大致回复几个主要问题。

1 关于地大生物学,我不太了解,但学院肯定是按照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师资来决定主要课程。本科生多学一些知识,打一些基础,无可厚非,换而言之,多一些学科背景,对将来的学科交叉也许很有帮助。宏观的动物学或者生态学,对专业基础相对而言要求没有那么高,我自己今年毕业的一个硕士之前就是学习地质的,但他对动物感兴趣,考进来,硕士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所以没有太大必要去排斥,而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学一些内容,本科就是个打基础的阶段;

2 宏微观的关系,这个取决于个人兴趣。总的来说,几乎所有生物类的院校,主要课程都是微观生物学,南大也一样,毕竟历史在进步,如果还是保持几百年前的博物学,那很多科学就没有进步了。但还是那句话,对宏观感兴趣,你可以很多途径去学,没必要太抱怨环境,而且抱怨也没有什么用;

3 我个人的兴趣的确如你在我微博或者博客中看到的一样,喜欢自然,喜欢动物行为。我觉得兴趣是源动力,也就是即便没有任何外在的压力或者收益,也会发自内心的去做。很多人建议我不必排斥微观生物学手段,如果能利用微观手段解决宏观问题,我也不排斥,但说到底,我还是喜欢做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研究,做些好玩的有趣的研究,这些其实我都做不过来,所以现在是真没精力再去琢磨微观的那些内容。但如果学生们喜欢,只要经费允许,我都会鼓励他们去尝试。能不花自己的工资,去自由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4 如果有机会,欢迎你加入ABC。当然,现在竞争比较激烈,无论是保研、考研或者读博,我的名额都比较紧张。但动物行为学也有很多人在研究,如果喜欢,即便将来去其他导师那里,也一样可以尝试。如果让我推荐读物的话,中文的你可以看看尚玉昌先生的动物行为学或者行为生态学,英文的可以看看Nick Davies主编的An Introduction to Behavioural Ecology,都是通过一些案例探讨动物行为的进化及功能,非常有趣。

     加油吧!

                                                                                                                                李忠秋

                                                                                                                           2020.1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1254312.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行为与保护实验室招收博士后
下一篇:动物行为,简单点儿,有趣点儿——谈动物行为学实验课程的一点体验
收藏 IP: 211.162.81.*| 热度|

20 黄河宁 刘丙万 郑永军 周忠浩 李建国 杨顺华 靳建辉 孔梅 张明武 周春明 雒运强 黄永义 吴斌 姚伟 任文龙 晏成和 戎可 李焰东 文乐雷 帅凌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