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Dan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Danling

博文

我为什么要来《科学网》“安家落户”?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3-6-25 13: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在新浪网上经营自己的博客已经有一年多了,累积下来,居然有了170篇。开始时,我的想法是,希望博客成为我和心理学研究生交流思想,抒发感情,总结自己工作经验的一个平台,因此文章的内容主要都是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见到什么写什么,想起什么写什么,没有什么写作计划。以后,我慢慢意识到,原来的想法有很大局限性。在内容上,我的博客除介绍了我的治学道路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外、还涉及到退休后我的工作和生活、对社会、人生、健康问题的思考和感受等。文章的读者对象也比自己原来设想的扩大了许多。

   我写博客和过去写学术论文是不同的。如果说,一篇学术论文记录了科研工作者创造活动的结果,那么我在博客中就希望能把科研工作者创造活动的过程展现在读者的面前,包括怎样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怎样阅读和分析文献,什么是科研工作的逻辑和如何遵守这些逻辑,研究者的人格特征会怎样影响到研究的进程等等。我没有总结和概括别人的经验,而只是想把自己的体会告诉大家,现身说法,这样做也许会使读者觉得更加亲切和生动一些。

   写博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文章发表后可以很快得到读者的反馈,更可以反复进行修改。因此在文章的内容和文字上,可以反复斟酌,使其逐渐趋于完善。我的博客虽不像许多“博客大户”那样拥有成百上千万的点击率,但它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关注,给我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博客给了我比较充实的生活内容,比较丰富的情感体验,进一步体会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帮助我解决了退休后的寂寞和空虚,并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

       10多天前,我在博客评论中,看到了一位网友的建议,内容大致是:彭老师,您虽然已经退休,但是看得出您对于心理学学术方面(尤其是语言方面)仍然有着极大的热情和很高的关注。推荐您去一个网站“科学网”安家落户。那里面是中国高端学术人才的聚集地,经常探讨学术方面的各种问题。如果您能在“科学网”上面分享您的学术研究心得,相信会使更多的人受益!

   接受了他的建议,我决定在科学网上,同时有选择地发表自己的一些博文,有些文章已经在新浪网上发表过,但转发在《科学网》时,我打算能做必要的修改和补充。我是一位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学是我自己最熟悉的一个研究领域。因此,我在科学网上的博客也将主要围绕心理学的问题展开。希望能在这块新的园地上,经过辛勤耕耘,收获到更好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156-702570.html


下一篇:心理学的定位和心理学家的使命
收藏 IP: 122.198.133.*| 热度|

25 赵美娣 王善勇 柳林涛 孙学军 刘洋 李土荣 张骥 李晓明 王浩 程威廉 徐晓 虞左俊 袁贤讯 李汝资 邹桂萍 黄安年 蒋永华 魏武 方琳浩 王凡 fumingxu biofans qqlisten mufeng8782 gaopeng05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